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車輛動態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特性之研究-以機車為例
出版單位 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出版年份 103
出版月份 5
價格 580
摘要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加強管制溫室氣體排放已成為國際趨勢。以往有關車輛能耗或排放模式皆由實驗室觀測值為建構基礎,以定速或法定駕駛行程(driving cycle)來量測能耗或排放量。而近年來,動態車載排放量測設備技術成熟,美國與歐盟均採用道路實測資料作為模式建構基礎,且其成果顯示實車量測「瞬時速率」排放較實驗室「平均速率」建構的模式預測能力更為準確。

  本所自96年起辦理「車輛動態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特性」系列研究,研究對象迄今計有小客車、大客車及機車等三大類,運用先進動態車載量測設備取得車輛運轉實測資料。研究目的除建立充分反映本土油品、氣候、車輛、道路與用路人各方面特性之能耗/排放模式,並與本所多年發展之運輸規劃模式整合,對於運輸部門相關節能減碳之政策評估有極大助益。

  本系列研究辦理過程中,積極努力與國際接軌,以期研究成果與世界先進國家的研究動向及成果一致。依照規劃進程,本所於101~102年針對都會地區占比最大的個人交通工具-機車進行實車測試與實驗分析,構建機車動態能耗/排放推估模式,研究成果對於機車管理有重要貢獻,且有助於提升都會區的節能減碳成效。

  綜整2年期的機車研究,具體研究成果如下:

  1. 本計畫運用車載量測設備蒐集5部機車行駛瞬間之能耗/排放資料,近39萬筆道路逐秒排放數據,涵蓋不同環保期別、不同車齡的車輛,以及6種重要道路類型,並構建速率與耗油量、CO2排放值曲線與模式,俾利推估機車行駛於各類路型之能耗量與CO2。
  2. 由本計畫蒐集之機車實測資料可知,當環保期別越高、標準趨嚴,其能耗、CO2排放表現越佳,實驗結果顯示4期車較5期車耗油多約2成。
  3. 由本計畫構建之機車動態能耗/排放曲線發現,機車行駛速率在30km/hr以上部分平緩,在0~30km/hr間,能耗隨速率變化明顯,若善用交通管理手段使機車維持30km/hr以上的速率行駛,將可獲得較佳的節能減碳效果。
  4. 本年度以3案例進行能耗/排放模式之應用探討,各案例及其重要發現包括:
    (1) 機車實施怠速熄火之能耗影響:怠速熄火之總能耗量較未熄火者低26%,可見實施怠速熄火對於降低能耗與CO2排放確有助益;怠速熄火後車輛再起動瞬間,其能耗並無明顯飆高情形。
    (2) 不同運具行駛於相同路徑的實際能耗比較:以能耗率來看,機車明顯優於小汽車和市區公車;若納入乘載率以能源密集度的觀點而言,公車的能源密集度最佳,小汽車最差。
    (3) 各車種CO2排放當量:依據本計畫構建之CO2排放推估模式,以臺北市晨峰時段各類型道路交通量為基礎,估算結果發現臺北市機車CO2 平均排放值為小汽車之0.46倍,而國道客運為小汽車之2.4倍,市區公車則高達小汽車之4 倍,此相對值可為各車種CO2排放當量之參考。
張貼日 103-07-28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13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