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交通部自行車友善環境路網整體規劃技術服務(一)
出版單位 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出版年份 105
出版月份 9
價格 590
摘要

  交通部於103年8月6日奉行政院核定於104-107年推動「全國自行車友善環境路網整體規劃及交通部自行車路網建置計畫」,除希望借鏡「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經驗打造綠色交通,持續建置西部自行車休閒路網及自行車旅遊外,希望能將自行車風氣逐步擴散至生活面,將自行車融入生活,從產業發展、交通運輸、教育文化等面向,逐步構建完善之「自行車島」,達成騎乘大國、節能減碳目標。為此,本所於104年先行推動「交通部自行車友善環境路網整體規劃技術服務(一)」(以下稱本計畫),除檢視並完成104年的自行車環島路網外,並逐步推動105年自行車道友善環境的路網整體規劃。

本計畫於104年自行車環島路網沿線進行自行車旅次特性調查,自行車環島以全程使用自行車所佔比例67%最高,火車+自行車約佔7%,所騎乘的自行車來源以自備比例75%最高,整體騎乘之滿意度可達70%以上,但在安全性部分其不滿意比例介於30~42%,代表安全性仍有改善空間。本計畫另完成105年自行車友善路網規劃路線全長約762公里,結合104年環島路線可構建5大區域之分區環狀路線,完成沿線66處補給站點選取建議,並分別針對五大分區提出遊程之整合服務規劃。

為了將104年自行車環島路網之建置成果加以行銷推廣,本計畫另已拍攝完成2部宣傳影片(含3分鐘建設成果版及15分鐘微電影),其中15分鐘微電影版拍攝理念系希望透過「自行車環島1號線」結合各地的風情與人文,利用一篇篇的小故事開啟了實踐人生夢想的勇氣,宣導環島不是專業騎士才能作的事,只要循著「自行車環島1號線」沿線劃設專屬的標誌、標線,一個人也可順利完成環島壯舉。

張貼日 105-09-07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46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