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運研所座談探討亞太機場往返洛杉磯航線中轉旅客路徑集中情形

  • 資料發布日期:112-11-27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12
  • 資料來源: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桃園、香港、仁川、成田等機場為東南亞往返北美之主要中轉機場,其中轉旅客以往返洛杉磯者最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就前述機場往返洛杉磯航線之中轉連結概況,於本(27)日舉行座談會,並邀請專家學者、交通部航政司、民航局、桃園機場公司、航空公司、大專院校交通相關科系所等共同參與。

       運研所利用國際空運資料庫所蒐集桃園機場及鄰近競爭機場(香港、仁川、成田)之旅客路徑資料,運用大數據技術分析比較各機場往返洛杉磯航線之中轉連結概況。依疫情前2019年資料,在雙向總人次方面,以仁川機場(114萬)最多,其後依序為成田機場(95萬)、香港機場(92萬)、桃園機場(83萬);在中轉旅次占比部分,香港機場占比逾6成最高,桃園等機場皆低於5成;從中轉旅次之旅運路徑數看,桃園機場約600種中轉旅次旅運路徑,其他三座機場均為桃園機場之2倍以上,顯示桃園機場中轉旅次之連結路徑選擇性較少;如以市場集中度指數(HHI)評估由洛杉磯航線所延伸之中轉路徑數與旅客量分布,桃園機場集中度指數大於0.1,其他機場約0.02~0.05,意味在桃園機場利用洛杉磯航線進行中轉之旅客大多只集中在少數的路徑上(註:集中度指數值介於0與1之間,≧0.1代表市場為寡占狀態,<0.1代表市場為競爭狀態)。

       我國致力發展桃園機場成為區域樞紐機場,密集之航網與航班數為樞紐機場之基本條件,在疫情緩和後,擴增桃園機場對外連結航點數,鼓勵航空公司開闢新航線、於原有航線增加飛航班次,及強化與其他業者共用班號合作,可縮短旅客中轉時間,提供中轉旅客較多元、便利之選擇,有助提升機場轉運能力,進而增加桃園機場中轉旅客人數。

1

圖1 座談會現場

2

圖2   2019-2022年往各機場返洛杉磯航線旅客量比較

瀏覽人次:7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