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支援國家鐵道安全計畫,精進安全績效與目標管理

  • 資料發布日期:112-12-04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5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今日(112年12月4日)假交通部鐵道局舉辦「國家鐵道安全績效與目標管理」教育訓練,邀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鐵道局、臺灣鐵路管理局、台灣高鐵公司、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各地方交通局及捷運公司等單位,共約109人(含線上51人)參加,本活動之目的除協助國內鐵道營運機構更具體了解我國鐵道績效導向安全管理與監理(含安全績效指標)的現況以及後續規劃,並藉由實務交流與回饋,做為後續精進的參考,以期協助鐵道監理機關及營運機構,共同持續精進安全管理系統。

       依據國家鐵道安全計畫(SSP),透過研訂具體之國家安全績效指標與目標值,引導鐵道營運機構自訂有效的安全領先指標,係鐵道監理推動績效目標管理的重要對策。運研所112年透過國內外文獻蒐集、國內安全資料實證分析,已研提國家鐵道安全績效指標內容與目標值、鐵道營運機構安全領先指標,以及相關配套措施等短、中、長期之建議。

       本教育訓練除介紹我國國家鐵道安全計畫及相關層級式安全指標的現況與112年研提的後續作法,包含所修訂之指標、評估流程、評估結果意義、營運機構配合作業方式(如資料蒐集)等,並說明我國營運機構如何從其現有的危害登記冊或其他營運安全風險管理作為中,研訂或精進內部安全績效指標(領先指標)。

1

圖1   安全指標架構及現況

2

圖2   營運機構自訂指標之注意事項

3

圖3 教育訓練現場照片

 

瀏覽人次:7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