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推廣鐵道資產管理研究成果,建立系統化資產管理方法

  • 資料發布日期:112-12-04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05
  • 資料來源:運輸經營及管理組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今日(12月4日)假交通部鐵道局舉辦「鐵道資產管理研究成果發表與實務分享會」,包括交通部鐵道局、臺灣鐵路管理局、台灣高鐵公司、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各地方捷運局及捷運公司等單位,共約40餘位人員參加實體及線上會議。本活動之目的除協助國內鐵道營運機構更具體了解鐵道資產管理之實質內涵及鼓勵導入業務應用外,同時並藉由實務分享,促進業界之交流與回饋。

       本成果發表與實務分享會第1場次首先由合作研究團隊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參考國際上鐵道資產管理發展經驗,對我國後續推動鐵道資產管理所需之架構建議與推動指引等內容進行介紹;第2、3場次則邀請業界專家,分別就資產重置規劃與生命週期管理策略以及應用維修管理資訊系統(MMIS)支援鐵道資產管理等實務經驗進行分享交流。

       資產管理(Asset Management)本質是達成資產成本、風險與績效的適當平衡。鐵道系統為國家重要資產,除具有資本密集、設備龐雜、成本高及壽齡長等特性外,資產設備之狀態更與營運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國際上多應用資產管理之系統性與長期性之方法,進行整體規劃與管理,以降低資產生命週期成本、提升營運績效與資產可靠度及減少風險。此外,基於ISO 55000系列國際標準為國際上公認適用於實體資產密集產業的資產管理方法,國際上已有許多鐵道組織依據ISO 55001規範進行管理,包括澳洲、歐盟及香港地鐵等,國際鐵道聯盟(UIC)亦在此標準之基礎上,於2016年提出實務推動指引,提供鐵道基礎設施管理單位導入資產管理機制之參考。本次成果發表之內容亦是參酌國際發展經驗及ISO 55001之精神並衡諸國內環境條件,研訂我國推動鐵道資產管理之建議架構,期藉由循環式品質管理(Plan-Do-Check-Act, PDCA)之導入,有效整合及協調資產管理所涉不同領域之工作,以優化資產管理實務。

1

圖1 對我國鐵道資產管理之建議架構

2

 圖2 成果發表與實務分享交流活動實況1

3

圖3 成果發表與實務分享交流活動實況2

 

瀏覽人次:8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