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引領鐵公路容量本土化研究-鐵道容量

  • 資料發布日期:112-08-15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16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符合交通部施政主軸:效率、品質

23

       由於鐵道運輸系統包括都會區捷運系統、臺鐵系統改善工程及地區輕軌系統等,投資金額十分龐大,為了確保系統能在最經濟的條件下提供符合預期的運能,必須對其容量有客觀衡量的標準,然而國內在這方面的研究一直相當匱乏,因此本所推動「鐵道系統容量系列研究」,對於軌道容量相關課題進行完整且系統化之研究分析,以便有效掌握國內鐵道系統之合理供需能量以及服務水準。

        本系列研究自92年至110年共計辦理完成:「臺鐵系統容量模式建構分析」、「臺鐵系統及都會捷運容量分析視窗程式開發」、「連續路段容量及可靠度分析軟體開發」、「單線連續區段容量模式及軟體改版」、「A、B型路權輕軌容量及可靠度分析模式軟體」、「應用鐵道容量分析方法進行營運改善規劃」等研究,容量分析模式軟體可實際應用於鐵道系統規劃、設計及營運階段之容量分析問題,例如:鐵道局之「全國鐵道網計畫」、臺鐵局之「臺鐵北迴線蘇新~花蓮間瓶頸路段改善可行性研究」皆是實務上之應用實績。

       本系列研究辦理過程中,近年分別於107、109、110年擇北區、中區、南區、臺鐵局、鐵道局針對產官學研各界人士進行「傳統區域鐵路容量分析軟體」、「輕軌運輸系統容量分析概論暨分析軟體應用」、「應用鐵道容量分析方法進行傳統暨區域鐵路營運改善規劃」等教育訓練與推廣,學員反應熱烈,本所將相關意見蒐集回饋修正後,已於109年1月出版「2019年臺灣鐵道容量手冊」,該手冊包含三個篇章:「基礎篇」、「傳統暨區域鐵路篇」及「都會軌道系統篇」,「基礎篇」的內容主要在介紹軌道容量分析的基本概念,而「傳統暨區域鐵路篇」與「都會軌道系統篇」則是針對此兩種不同的軌道系統,介紹其軌道容量分析的方法、軌道容量分析程式的使用,手冊中並提供分析軟體及使用手冊,並以案例說明其應用方式,俾利使用者操作分析及實際應用。另本系列研究續於110年11月出版「臺灣鐵道容量手冊-輕軌運輸系統篇(A、B型路權)」。

       為利掌握編組站及端末站對整體路線容量之影響,並因應臺鐵號誌系統升級之容量提升改善規劃以及本所「傳統暨區域鐵路系統容量分析軟體」進階適用於其他城際鐵道容量分析功能之泛用性前瞻考量,112-113年接續辦理「城際鐵道容量分析暨應用研究—編組站及端末站之容量模式構建、軟體開發暨推廣」研究。後續本所亦將視實務應用情形及需求滾動檢討修訂「臺灣鐵道容量手冊」,並透過教育訓練活動推廣各界應用。

相關連結

瀏覽人次:103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