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維護管理國際海運資料庫系統

  • 資料發布日期:112-08-15
  • 最後更新日期:112-08-16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符合交通部施政主軸:品質

8

       鑑於貨櫃運輸為我國海上運輸重心,且海上貨櫃運輸具有全球性,為完整且具體了解貨櫃海運市場脈動,本所遂於102年起推動建置「國際海運資料庫」,系統性地蒐集整理全球海運貨櫃定期航線各季航線資料,建置並逐年精進具資料統計分析及繪圖等功能之單機版軟體,各年度年終並依據當年各季資料變化,進行議題式分析,提供交通部、航港局、臺灣港務公司等藉此掌握全球航運市場之概況與趨勢,並從航線的角度,解析港口的重要性及港口間的關聯性。此外,系統也可支援當前政策或業務的需求,例如新南向政策之研擬與成效評估等,從貨櫃航運供給面的角度提供具體而客觀的量化數據。110年之主要成果包括新增110年1~4季及其他偶數月份之全球海運貨櫃定期航線資料;完成查詢軟體之版次更新,修正錯誤外,並提升統計分析及繪圖功能;分析航商聯盟之遠東-歐洲及遠東-北美航線之部署趨勢,及遠東與新南向地區間航線之部署趨勢。111年之重要工作包括:新增111年各月全球海運貨櫃定期航線資料;完成單機版軟體之航線歸類參數化功能調校及驗證;完成疫情對主航線部署之影響,及國籍航商區域航線部署變化之分析。112年主要工作包括:更新112年各月全球貨櫃定期航線資料、配合使用者需求優化單機版軟體功能及效能、進行資料庫改版規劃。

相關連結:

  • 年度重要議題
    2013年海運重要議題
    2014年海運重要議題
    2015年海運重要議題
    2016年海運重要議題
    2017年海運重要議題
    2018年海運重要議題
    2019年海運重要議題
    2020年海運重要議題
    2021年海運重要議題
    2022年海運重要議題
     
瀏覽人次:78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