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擬標誌標線號誌設置之參考指引 營造共通使用語言之安全道路環境

  • 資料發布日期:113-01-29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9
  • 資料來源:運輸安全組

       有鑑於近年來常見外界反映我國標誌、標線、號誌因道路主管機關不同而產生設置做法不一致,或尚未引進國外更好的交通工程設計等問題,為提供用路人具共通使用語言的安全道路環境,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以下簡稱運研所)與中華民國交通工程技師公會合作,於113年1月29日(星期一)舉辦「提升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改善作為」研討會,廣邀中央與地方之道路及交通主管機關、顧問公司、相關公(協)會及民間團體等共同參與,期能透過交流研訂我國改善標誌、標線、號誌設置之參考指引,讓交通安全從業人員可以參與營造更安全、更友善的道路環境,共同改善道路交通安全。

       由相關研究指出,用路人約有9成的行車資訊是透過視覺獲得,因此如何讓用路人安全抵達目的地,有賴正確的設置標誌、標線、號誌等設施,以適當傳達禁制、警告、指示等用路訊息,形塑自明性的道路環境,由此可知標誌、標線、號誌正確設置之重要性。目前國內交通工程主要依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設置相關設施,惟目前設置規則僅就單一設施提供圖例,缺乏組合設置圖例及解說,而實際道路環境卻需要不同標誌、標線、號誌相互組合協作,方能提供一致性、自明性的道路環境。此外,目前規範亦較缺乏導入新式交通工程設施機制,致受批評法規未能與時俱進。

       交通部為改善上述標誌、標線、號誌設置問題,於去(112)年請運研所研提改善方式,經召開相關會議研商相關課題及改善方式,將朝向與民間團體共同編撰參考指引方式辦理,並於今年初向部長報告。部長除請運研所在113-115年辦理「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參考指引」計畫案,納入113-116年國家道路交通安全綱要計畫加以推動外,並請運研所儘速辦理本研討會向各單位報告其計畫案之辦理構想,以及蒐集參採各界意見,希望未來產出之參考指引能提供第一線交通工程作業人員有一致性設置圖例及運用解說,做為設置道路標誌、標線、號誌之參考應用。

       1月29日運研所研討會除向各單位報告參考指引計畫案之辦理構想,來蒐集各界意見以符實務需求外,也特別請交通部公路局及高雄市交通局來分享其交通工程設計經驗,以利各單位交流及參採應用,另同時邀請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李明聰助理教授,分享「德國交通技術規範發展機制」,做為我國研訂相關技術規範檢討修正機制之參考。最後則是許添本教授主持之「意見交流與座談」時間,邀請相關機關及學者分享相關作法,並與參加來賓交流相關意見。各界參與本研討會情況熱烈,與會人數共計150人,會中所交流的資訊除協助運研所完善計畫案辦理構想,相關經驗及作法亦可讓交通安全從業人員帶回服務單位並於實作加以應用,以提升我國交通工程設計水準及交通安全。

1

圖1  研討會活動照片(陳政次致詞)

2

圖2  研討會活動照片(王副所長致詞)

3

圖3  研討會活動照片(主講人、與談人及與會長官合照)

4

圖4  研討會活動照片(意見交流與座談)

瀏覽人次:20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