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國際海運資料庫更新擴充及資料分析服務

  • 資料發布日期:112-09-15
  •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0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當前全球經濟版圖變化快速,海上貨物運輸情勢亦隨之劇烈起伏,我國位居東亞中心,四面環海,雖曾經歷多年的海上運輸榮景,但近年來之變化對我國相當不利。近年全球貨櫃港排名,高雄港名次停滯不前,值得政府高度關注並妥善因應。
       高品質政策之形成與評估,需要高品質的科學化分析;而高品質的數據,則為政策擬定所不可或缺之元素。貨櫃運輸為我國海上運輸重心,且海上貨櫃運輸具有全球性,「國際海運資料庫」透過長期蒐集全球海洋貨櫃運輸之主航線及區域航線資料,配合資料統計分析及繪圖等功能之建置並精進,並於各年度年終依據當年各季資料變化,進行議題式分析,以掌握全球航運市場之概況與趨勢。此外系統也可應當前政策或業務的需求,例如新南向政策之研擬與成效評估等,從貨櫃航運供給面的角度提供具體而客觀的量化數據,以為支持。

研究成果

  1. 蒐集2011 Q2至2022Q4間國際定期貨櫃航線資料。
  2. 2016年之前以遠東為中心,每季約蒐集600條航線;2017年起擴大蒐集全球所有貨櫃定期航線,每季約1,500至1,550條航線;2022年起改以月為頻率蒐集,每月約1,800條航線。
  3. 收錄全球1,015處港口之英文名稱、中文名稱、經緯度、所屬國家、所屬貿易區等資料;航線上使用之船舶約5,200艘,涵蓋全球貨櫃船總數之97%。
  4. 精進具資料統計分析及報表、圖表產製功能之單機版查詢軟體,並強化其資安防禦能力。
  5. 完成全球疫情前後主航線部署變化、國籍航商之區域航線部署等分析。

成果推廣與效益

  • 111年8月30日為臺灣港務公司辦理「國際海運資料庫」單機版查詢軟體教育訓練。
  • 111年11月16日召開「國際海運資料庫」座談會,邀請海運業產官學界與會,介紹資料庫內容、功能及議題分析成果。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9

2017~2022各年Q2遠東-美西航線航線數變化

10

陽明海運公司2022Q2區域航線圖

5.研究成果報告

111年度「國際海運資料庫」更新擴充及資料分析服務  (112年7月出版)

瀏覽人次:68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