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智慧節能車機應用於公共運輸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公車為例(108)

  • 資料發布日期:109-10-05
  • 最後更新日期:109-10-08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節能減碳係我國目前正在推動之重大政策目標,而燃油成本為汽車客運業成本支出僅次於人事成本之項目,基於協助汽車客運業節能及減少燃油成本支出,本研究以擬訂智慧節能車機建議技術規範及開發智慧節能車機雛型機為重點,希望透過開發智慧節能車機雛型機,實際應用於市區汽車客運業及公路汽車客運業,除降低業者燃油成本外,亦有助於降低政府虧損補貼款之支出;另外,藉由智慧節能車機蒐集之數據,分析導正駕駛員駕駛行為,可協助客運公司達到節能及降低營運成本之目的。本研究開發之智慧節能車機,亦可提供產業界加值應用,期透過產業界創新之加值應用,提升發展車聯網產業能量。

       爰此,本研究之目的係結合車機廠商及客運業者,開發以節能為目標之車機產品,並預留可介接車聯網相關資訊空間,擴大相關應用,以研究商品化為目標,成果以技術授權為主,帶動包括汽車客運業及車機產業之上中下游產業發展。

研究成果: 

  • 完成智慧節能車機軟、硬體系統建議技術規範,以及雛型機開發及測試。本研究透過實車測試之實驗方式,挑選臺中客運304路及154路(含國道)兩條路線之10輛車進行為期83天(事前53天、事後30天)的測試,並進行相關資料之蒐集與分析,分析結果顯示事前之平均油耗效率為2.42(公里/公升),事後平均油耗效率為2.54(公里/公升),提升約5%;若只考慮手排車(即154路)部分,則油耗效率可提升5.82%(從2.75公里/公升增加至2.91公里/公升),統計檢定的結果,亦顯示油耗效率之提升具有顯著性,故在節油部分,智慧節能車機確實可以達到具體的成效。此外,警示系統可提示駕駛者避免急加減速與低檔位高速等駕駛行為,在節油駕駛的同時亦可提升乘客搭乘之舒適度與降低車輛零部件之耗損,增進客運業者之企業形象。
  • 完成智慧節能車機開發之專利技術授權行政作業程序、規範及申請方式之研擬,並於109年啟動專利申請程序。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本研究完成智慧節能車機系統軟、硬體規劃、設計與技術規範研議,研究成果將申請專利,俾利後續本所推廣應用,並提供交通部公路總局或地方縣市政府做為補助客運業者建置之參據。
  • 質化效益部分,智慧節能車機除了可以提醒駕駛者改善耗油駕駛行為、改善業者對駕駛者之駕駛行為管理及協助業者建立節能管理制度外,對於配合政府(公路主管機關)節能減碳政策並推動公共運輸產業發展,以及提供智慧型運輸系統前瞻技術發展之基礎,亦有相當正面之助益。
  • 量化效益部分,安裝智慧節能車機後,每車每月可節省新台幣$3,065元的油料成本,假如未來智慧節能車機能夠持續推廣並擴大安裝至台中客運510輛公車時,則公司每月可節省的油料成本將高達新台幣156萬餘元。另一方面,在設備投資成本的回收期部分,若假設目前每套車機設備之費用為新台幣4萬元,則不到14個月即可回收成本。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65

圖4.6.1 智慧節能車機軟硬體開發關聯性及功能說明

66

圖4.6.2慧節能車機終端設備功能架構示意圖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智慧節能車機應用於公共運輸產業發展之研究-以公車為例 (預訂109年11月出版)。 

瀏覽人次:63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