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國道5號智慧路廊交通管理協控平台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11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22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近年來,由於國道5號的便捷,吸引愈來愈多的旅客藉由該道路前往宜蘭地區觀光旅遊,不僅假日尖峰時段國道壅塞,且宜蘭地區交通問題亦愈發嚴重。因此本計畫於國道5號大臺北地區與宜蘭間進行雲端整合運輸路廊交通管理,透過即時交通資訊,以及大數據與視覺化決策分析,進行跨機關連續假期前路況預報與假期間CMS資訊發布協控運作,以輔助宜蘭地區交通管理與壅塞事件反應運作。
本計畫透過105年宜蘭童玩節、中秋節、雙十節,以及107年元旦與清明節連續假期進行運作,進行工作包括:(1)國5路況預報;(2)國5大客車通行路肩交管策略啟動建議;(3)宜蘭外圍地區透過CMS自動化發布國5旅行時間與交通管制等資訊;(4)宜蘭地區停車場、景點管制、路徑導引等CMS資訊發布。

研究成果:

  • 完成跨機關交通管理協調運作案例與模式:本計畫透過多次連續假期前的教育訓練與協調會議,以及假期間的即時運作,發展我國第1個跨機關(高速公路局、公路總局,以及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等縣市政府)之交通管理協調運作模式,可提供各機關於協控規劃時之參採依據。
  • 完成跨機關交通管理協調運作軟體平台之開發與實測驗證:透過結合大數據與視覺化的資料分析,以及雲端化與虛擬化技術所開發區域協控平台,提供即時事前路況預報與及時反應路況之自動化跨機關CMS資訊發布,以輔助運輸路廊的交通管理運作,同時可經由客製化來滿足於不同協控需求區域的運作。

成果推廣與效益:

  本計畫於執行過程辦理教育訓練、協調會議、成果說明會,藉以推廣跨機關協控觀念與運作模式,並藉由宜蘭地區連續假期之跨機關協調交通管理完案例,透過所研發的雲端整合運輸路廊交通管理平台來進行展示與運作。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交通管理協控平台整體概念

交通管理協控運作及展示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區域交通控制中心雲端化計畫(4/4)-以國道5號臺北宜蘭間整合式運輸走廊交通管理(Integrated Corridor Management,ICM)為例

瀏覽人次:169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