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探討我國汽車燃料使用費之徵收制度

  • 資料發布日期:108-03-12
  • 最後更新日期:109-07-02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國內汽車燃料使用費(以下簡稱汽燃費)徵收課題,各界一直有不同的看法,現行徵收方式係採隨車徵收方式辦理,然許多人認為汽燃費應採取「隨油徵收」以符公平原則,進而將此議題在公共政策參與網路平台上形成提案,進一步引起民意代表關注。本研究探討汽燃費徵收課題,以建立公平稅費課徵制度為前提,探討汽燃費徵收方案,規劃推動政策,以做為交通部施政之參據。

研究成果:

  • 研究瞭解目前國際趨勢,各國已朝向禁售燃油車輛方向努力,而道路養護費用仍須持續支應,現況美國以燃油稅費做為道路養護費用財源亦面臨不足之困境,且相對於「隨里程徵收」方案,「隨燃料徵收」方案較無法反映使用者付費之精神,也不具有衍生新創產業的附加效益。
  • 另「隨燃料徵收」在部會協調及行政成本上需由交通部主責考量以下各項因素:納入「用路不用油」車輛、排除「用油不用路」對象、建置徵收系統、維持既有免徵政策(客運業、計程車)以及油品流向管理、查緝及清分等部會共同合作分工。
  • 費收基準在「使用者付費」與公平性原則下,參考車輛技術發展及國際道路養護費制趨勢,應採取「車輛總重」(對於道路破壞程度尤為顯著)及「車行里程」做為計算因子。研究並提出隨里程徵收階段性建議。
  • 完成汽燃費徵收方案研擬,包含「隨車重徵收」、「隨燃料徵收」及「隨里程徵收」,進行配套措施研擬(如表)。

成果推廣與效益:

  • 建置網路平台進行意見蒐集及觀念溝通。
  • 辦理5場意見徵集溝通工作坊。
  • 107年賡續辦理「汽車燃料使用費隨里程徵收之可行性研究」。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項目 現行規定 隨車重徵收方案 隨燃料徵收方案 隨里程徵收方案
費收基準 ●依車種汽缸數分級 ●車重 ●燃料用量(電動車等非用油車輛另計) ●車行里程、車重
徵收機制 ●隨車定期徵收 ●建立車重資料庫
●依車重分級制定費率隨車徵收
●委由油品銷售端代徵,並排除用油不用路收費對象(柴油用油占18%):
1.漁船與農機用油
2.提桶加油
3.旅館工廠等其他油品來自批發業
●徵求民間技術服務選項包括:
1.固定期間許可
2.里程錶登錄
3.OBD里程讀取器
4.OBD里程讀取器附加APP
免徵機制

●客運及計程車免徵

●離島以70%計徵

●可沿用現行作業程序 ●運輸業者:另行退費或加油辨識。
●離島:於離島加油站收費系統設定減徵。
●運輸業者:沿用現行作業程序
●離島:依登記車籍或車行區位減徵。
 
瀏覽人次:493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