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我國道路交通事故30天內死亡人數統計暨趨勢分析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11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22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我國內政部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之計算,係以事故發生後24小時內死亡為基準,超過24小時死亡之當事人皆被認定為受傷,然為與國際資料比較,本所自96年起即開始辦理「我國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後30天內死亡人數統計」。於每年利用衛生福利部死因資料庫及內政部警政署事故資料庫,針對每一事故當事人死亡日期進行串檔,產製道路交通事故30天內死亡人數統計及相關報表,並定期於本所運輸安全網站資料系統(TALAS)公告,供各界參考使用。
此外,為使各級道路主管機關能夠掌握轄下道路交通安全水準,並掌握長期趨勢與事故特性,本所以TALAS網站公告之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後30天內死亡人數統計相關報表為基礎,就各縣市「102-105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趨勢」進行分析,以期了解在不同車種、年齡層、酒精影響等條件下的道安水準與趨勢。

研究成果:

  • 以長期趨勢觀察道安水準,鼓勵縣市政府善加應用資料:本計畫以本所網站公告之各項報表為基礎,展示如何觀察道安水準長期趨勢及分析,以期協助各地方政府善用資料以改善道路交通安全。
  • 以嚴重度與成長率為維度,呈現各縣市道安水準:以近四年平均事故成長率及每單位人口(車輛數)死亡人數兩維度,分別探討各縣市高齡、年輕、機車、自行車/行人、汽車等不同屬性之事故狀況,希望透過各縣市與過去的自己比較,了解應加強改善的方向。

成果推廣與效益:

106年12月27日於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議研提報告,並函送各地方政府道安會報,讓地方首長能夠確實了解轄下道安水準,以對症下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各縣市102-105年道路交通事故趨勢與嚴重程度

各縣市102-105年道路交通事故趨勢與嚴重程度(酒精相關事故)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運輸安全網站資料系統

瀏覽人次:505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