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國際海運資料庫之建置與應用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05
  • 最後更新日期:109-05-11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當前全球經濟版圖變化快速,海上貨物運輸情勢亦隨之劇烈起伏,我國位居東亞中心,四面環海,雖曾享受多年的海上運輸榮景,但近年來之變化對我國相當不利,最近公佈的2017年全球貨櫃港排名,高雄港從原本第14再下降至第16,值得政府高度關注並妥善因應。
高品質政策之形成與評估,需要高品質的科學化分析;而高品質的數據,則為高品質政策所不可或缺之元素。鑑於貨櫃運輸為我國海上運輸重心,且海上貨櫃運輸具有全球性,因此研究建置「國際海運資料庫」,長期蒐集全球海洋貨櫃運輸之主航線及區域航線資料,建置並精進相關資料的統計分析及繪圖功能,同時在年末依據當年度各季資料變化,進行議題分析。

研究成果:

  • 已蒐集2011 Q2至2018 Q1間國際貨櫃運輸網路資料,可作為船舶大型化、聯盟重組、巴拿馬運河拓寬等對航商航線部署行為影響之分析工具。
  • 2016年之前以遠東為中心,每季約蒐集600條航線;2017年起擴大蒐集全球所有貨櫃定期航線,每季約蒐集1,500至1,550條航線,以運能計,所蒐集航線約達全球所有運能之93%,資料已相當完整,使相關分析可以更為全面而準確。
  • 完成弓形圖產製、互動地圖顯示及資料庫條件篩選等軟體,並整合為可相互協調支援之軟體系統,使數量龐大的資訊得以具體而視覺化地呈現。
  • 針對港口連結度分析、新聯盟航線佈署分析以及區域航線型態進行議題式分析,研析成果可供航政司、航港局及港務公司等單位作為策略研擬評估之參考。

成果推廣與效益:

  本所海運資料庫已累積多年貨櫃航線資料,未來除持續蒐集最新資料,也將將精進資料庫之使用者介面與統計分析功能俾充分發揮資料庫之效益,其研究成果推廣與效益說明如下:

  • 106年5月,函送2011年第2季至2016年第2季航線統計資料,供部航政司、統計處、交通部航港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參用。
  • 106年12月,舉辦座談會,邀集交通部、航港局、港務公司與學界先進與會交流,就資料庫系統功能提升及應用等提供發想及建議。
  • 107年1月、2月,應航港局需要,提供我國與新南向國家間及新南向國家間106年航線營運資料。
  • 107年4月,於交通部第31次業務會談報告「國際海、空運資料庫建置維護與資料分析」。
  • 107年12月,規劃辦理座談會,邀集交通部、航港局、港務公司與學界等進行成果交流,以提升資料庫系統運用並研討未來精進方向。
  • 由於資料來源受保密條款限制,後續仍將賡續在合乎保護約定的範圍內,以產製統合圖表方式提供交通部、航港局及港公司進行政策研擬參據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航線86101 2017年Q2及Q3之運行路線比較(弓形圖)

瀏覽人次:188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