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運輸科技及資訊

計畫名稱 無人機產業創新與推廣計畫(1/2)-推動無人機科技於交通領域之應用與國際交流
計畫目標

一、辦理依據與本計畫目標

(一)交通部為有效導入遙控無人機於我國交通運輸領域的應用以及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成立「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由運研所擔任幕僚,並提出我國無人機在交通領域發展之路徑圖1.0版,經108年底交通科技產業會議研討後納入交通部發布之「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
(二)109至110年與航發會合作完成「推動我國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先期研究規劃」、「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I)」、「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競賽(I)」等3項計畫,並研擬我國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發展策略及路徑圖2.0版,納入2021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並提出2025年我國無人機在交通領域發展之橋梁檢測以及物流運送兩項里程碑。
(三)110至111年運研所申請交通部「智慧運輸發展建設計畫」執行經費,接續辦理「交通部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策略規劃與執行」計畫,協助U-Team運作及國際交流、研析交通領域標竿應用推動策略;舉辦「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競賽(II)」,擴大競賽規模、打造無人機實機,並邀請日本專家來臺交流;辦理「推動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IPP 2)」,與中華郵政進行合作,深化無人機偏鄉物流運送場域測試驗證;辦理「無人機搭配AI影像辨識應用於橋梁檢測之研究」,利用無人機拍攝影像搭配AI影像辨識,以期取代傳統人工目視檢查工作,提升橋梁檢測之效率。
(四)111年3月交通部核定與經濟部技術處共同申請111至115年度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科技關鍵設施研發-先進陸空載具關鍵技術與系統整合計畫」,運研所執行分項計畫「無人機於交通領域創新應用之整合測試計畫」,包括「無人機偏鄉物流運送服務驗證計畫」,以及「無人機產業創新與推廣計畫」等兩項計畫。
(五)「無人機產業創新與推廣計畫」係延續「交通部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策略規劃與執行」計畫之我國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發展策略與路徑圖2.0版,協助我國無人機大聯盟之發展運作,並透過前述聯盟推動無人機產學合作,透過推動無人機產業國際交流,引導我國無人機產業進入國際市場。

二、截至目前重要進度

(一)112年6月12日完成議價議約。
(二)112年6月19日、7月18日、7月31日、8月18日、8月29日、9月25日、10月17日召開7次工作會議。
(三)112年6月26日召開「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第7次諮詢委員會議」。
(四)112年7月31日召開競賽籌辦審查會議。
(五)112年8月18日競賽籌辦計畫書奉核。
(六)112年8月18日、8月22日、8月23日分別辦理飛手教育訓練(南區、北區、中區)。
(七)112年11月10日辦理決選作業。
(八)已於112年11月15日提送期末成果報告。

三、未來重要工作項目

(一)公務應用:擇定航港、氣象領域之公務應用,協助精進無人機應用。
(二)推動國際標竿產業合作:辦理出國計畫與國際標竿廠商交流。
(三)國際交流:參加臺北國際航太展論壇。
(四)協助交通部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研提後續推動策略。
(五)輔導產業聯盟之組織發展及永續維運。
(六)研提我國UAM推動策略。

四、進度落後情形與後續研處規劃(若有進度落後情事方填報):無。

組別分組 運輸科技及資訊組
專案進度 完成期末審查
張貼日 112-12-14
瀏覽人次:1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