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運輸計畫及陸運

計畫名稱 「自行車通勤路線示範計畫-臺北都會區」成果發表會暨騎乘集章活動
計畫目標

一、辦理依據與本計畫目標

(一) 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政府將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策略,其中在推動淨零生活,希望以建立友善的自行車騎乘環境,無縫串聯自行車道,吸引民眾使用自行車通勤(學),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逐漸朝向淨零生活目標邁進。
(二) 交通部自98年起,以「觀光遊憩到生活,由東部到全國」政策理念逐步推動自行車友善騎乘環境,目前觀光遊憩型的自行車道皆已完備,接下來應擴展至生活面,爰以本示範計畫為起步,朝打造臺灣為自行車騎乘大國之目標邁進。
(三) 依照107年「自行車使用狀況調查摘要分析」,以通勤(學)為最主要活動型態者中,以「北部地區」人數最多,而轉乘接駁其他交通運具,以轉乘捷運者最多。故以雙北主要捷運站周邊及目前主要推動自行車友善騎乘區域為本示範計畫規劃對象,部長於111年8月24日聽取本所報告「自行車通勤路線示範計畫—臺北都會區」案,並指示:現階段通勤示範計畫以串聯雙北既成路網為原則,請本所規劃更完整之自行車通勤路網,臺北端原則串接至三橫三縱,新北端則將板橋、中和、永和地區納入規劃。
(四) 為推廣本計畫規劃成果並做為其他都會區推動自行車通勤規劃時之應用參考,及鼓勵民眾利用自行車通勤習慣,爰辦理本案。

二、截至目前重要進度

(一)112年3月31日完成議價議約,由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本案。
(二)112年5月5日完成成果發表記者會與騎乘體驗活動。
(三)112年5月7日~5月8日~7月7日辦理線上騎乘集章活動時亦同步辦理車友滿意度調查,就本次自行車通勤路線示範計畫所規劃建置之導引系統、安全優化改善措施及路線資訊提供等,民眾認可程度達96%以上。
(四)112年8月31日已完成成果發表記者會及騎乘體驗活動、示範路線騎乘集章活動並已提出成果說明資料。
(五)112年9月28日已提送紀念品200份,未來將提供於自行車相關活動、會勘或會議時使用。
(六)112年10月16日完成驗收。

三、未來重要工作項目:

四、進度落後情形與後續研處規劃(若有進度落後情事方填報):無。

組別分組 運輸計畫及陸運組
專案進度 完成簽約
張貼日 112-12-13
瀏覽人次:12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