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本所107年報

123
電子書名稱 本所107年報 (點我閱覽)
分類 年報類
出版者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電話 02-23496789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40號
出版年月 108年5月
售價 200元
章節簡介

安全、效率、品質及綠色為交通部當前四大施政主軸,而打造友善無縫(Friendliness)、具有產業機會(Opportunity)、安全可靠(Reliability)、悠遊易行(Mobility)、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以及具有觀光魅力(Attraction)的FORMOSA 永續交通運輸環境,提供以民眾為中心的「人本交通」服務則是交通部的施政目標。本所長期扮演交通部智庫角色,肩負支援交通部政策擬訂、協助部屬機關及地方政府落實運輸政策、建立運輸系統技術標準與資訊平台,以及承擔運輸產官學研跨域溝通等工作。面對交通部四大施政主軸與施政目標,本人期勉全體同仁皆能秉持「專業領航、追求卓越」的精神,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育及社會公平等永續發展面向,建立創新與前瞻的思維,善用與整合最新的資通訊技術,以有效支援交通部提升整體運輸系統的安全與服務品質。
過去一年來,本所除持續協助交通部擔任APEC運輸工作小組、行政院永續會綠色運輸工作分組、交通部交通費率委員會、桃園航空城聯外運輸系統工作小組及自行車督導小組之綜合規劃分組與資訊分組幕僚,並籌辦「2018臺越交通合作論壇」外,亦在交通部四大施政主軸的指導下,陸續完成重大施政規劃並協助推動相關計畫,包括:(1)在安全方面:產製「道路交通事故30天內死亡人數統計」等資料供交通部決策參考、協助臺鐵局推動安全管理系統(SMS)、協助路政司完成「代客駕車服務制度之研究」、協助公路總局辦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ISO 39001)輔導課程。此外,同時發展適用國內道路交通環境的交通工程設計範例、推廣行為導向之創新駕駛教育訓練、辦理先進駕駛安全輔助系統ADAS結合車聯網先導計畫、建置都市交通事件資訊平台、建立臺東海岸公路浪襲預警系統提升封路決策支援、建立船舶動態資訊系統協助航行安全與海事調查、進行離岸風電航安與水下技術研發。(2)在效率方面:構建海運決策輔助工具與空域模擬模式,提升我國港口及機場整體營運效率、推動預約式無障礙小客車運輸服務整合、辦理運輸物流「績效運籌模式研究」、進行汽燃費隨里程徵收之可行性研究、研發輕便型橋梁檢測機械手臂。(3)在品質方面:完成「鐵路立體化觀察與評估分析」及「桃園機場與新南向國家客量連結分析」、協助推動「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106-109年)」及辦理「補助學界成立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計畫(106-107年度)」、推動高雄地區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完成「106年度縣市政府橋梁維護管理評鑑作業」。(4)在綠色方面:協助交通部研訂「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草案)」、完成我國永續發展目標(草案)2030年目標研訂及2020年目標確認、支援港務公司港區空污評估及減量工作、研提「2030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推動計畫」。
綜上所述,顯示本所不僅盡責擔任交通部的智庫,更已在我國交通基礎研究、前瞻技術研發、支援運輸政策規劃等重要任務上,達成具體的成果。展望未來,配合交通部與本所組織調整,本所將持續扮演並強化交通部智庫角色,同時透過更前瞻的研究與規劃,提升重大政策研擬與支援決策實力;
此外,亦將持續關注國際趨勢,強化海、空運輸規劃能力,以及運輸安全、公共運輸、智慧運輸、綠運輸、防災與調適等研究,以支援運輸施政與技術創新並促進產業發展,奠立我國運輸服務優質升級之堅實基礎。

瀏覽人次:141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