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常見問答

解答

無線射頻識別是一種以無線方式進行遠端存取電子標籤上所儲存資料之自動辨識機制,該資料具有唯一性,因此電子標籤上所紀錄之資料可應用於物品、動物或個人之辨識用途。電子標籤係由晶片與天線共同組成,可分為不需使用電源之被動式電子標籤與需使用電源之主動式電子標籤。目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正進行將無線射頻識別應用於交通管理與航空客貨運管理之研究。

解答

因應不同特定議題的需要,有多種運輸規劃研究類型,常見的包括:運輸走廊研究、特定地區範圍研究、運輸投資方案評估分析、運輸系統財務規劃、事前事後衝擊影響研究等。

解答

都市交通控制系統透過整合與連鎖的號誌控制方式,進行道路車流管理,降低車輛行駛之延滯與停等次數,以達到交通管理的目的。

解答

RFID技術起源來自第二次大戰期間雷達敵我識別的應用,1975年RFID科技正式公諸於市,1980商業應用開始萌芽至1990年代則廣泛運用各種產業上,2000年以來則因Wal-Mart與美國軍方等對其供應商的要求,使得RFID應用風行。RFID系統是由電子標籤(Tag)、讀取器(Reader)、天線(Antenna)與中介軟體(Middleware)以及後端應用系統(Application systems)等所組成。RFID的無線電頻率分為低頻(135kHz左右)、高頻(13.56 MHz)及超高頻(433MHz或860-950 MHz左右)。RFID早已存在日常生活環境中,最夯花博的門票、出門搭乘捷運或公車所使用的「悠遊卡」、7-11「VISA WAVE」信用卡及寵物身上植入的「寵物晶片」等,這些都是RFID低頻與高頻的實際應用,超高頻RFID由於通訊距離較長,因此,常應用於物的管理。   

RFID系統在運作時,讀取器天線會發送無線電波,當電子標籤接收此無線電波,便讀取儲存於電子標籤內的資料;讀取器在進行分析後,將資料傳回電腦,以便進行各類處理,例如:悠遊卡扣款、協助找回走失的寵物、貨物管理等應用。相較於條碼,RFID有非接觸式、讀取快速、抗汙性較佳及容量較大等優點。

解答

跨河橋梁預警系統是以河系管理預警之概念研發,將跨越同一河系之橋梁納入預警範圍。以大甲溪之跨河橋梁安全預警系統運作為例,首先系統自動由中央氣象局網站接收雷達降雨資料,再透過地面雨量站觀測資料進行降雨修正,接著藉由集水區演算,推算河川流域之未來三小時之降雨強度與降雨量,進而得到石岡壩未來三小時的洪水放流量,接著進行水理分析,計算河道的流速、水位與河床沖刷深度,最後計算橋墩的安全係數。透過警戒值與行動值之設定,應變中心人員可以在系統中看到河系內每座橋梁所顯示之燈號,綠燈表示橋梁安全,黃登表示需要警戒,紅燈則要進行封橋之動作。當達到警戒門檻時,此套預警系統會自動將分析結果通報橋梁管理機關之管理人員,提供橋梁管理機關三小時之預警時間,以作為決定是否對轄區內橋梁進行交通管制或封橋的依據。

解答

亞太經合會(APEC)為提高亞太地區自由開放貿易環境,有效率的貨物運輸環境,各會員國也在此共識下陸續提出計畫構想。日本於2010年提出的供應鏈可見度(visibility)構想,即在國際海空運物流中導入RFID,運用網路科技達成全球物流的透明化,以提高貨物運送安全以及貨況透明度。   

國際組織GS1(Global Standard one)於2007至2009年間進行3階段之運輸物流服務(Transportation and Logistic Services)跨國先導測試計畫,該計畫涵蓋中國大陸、香港、日本、美國及荷蘭等國間之海空運貨物運輸,利用主/被動式RFID技術與GS1網路服務,搭配貨箱、棧板、盤櫃、運具等不同層級的GS1編碼,進行即時監控與跨國資訊交換。計劃結果顯示透過RFID可提高航空供應鏈運送流程的資訊透明度、降低60%資料讀取時間。

解答

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是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標準為基礎的一種近距離無線通訊服務,具有雙向辨識和連接功能。i3 travel 愛上旅遊計畫主要係將日月潭景點導覽內容可以透過NFC讀卡機寫入於電子標籤內,遊客可透過具有 NFC的智慧型手機去感應立牌上的電子標籤,即可方便取得日月潭景點資訊。   

二維條碼(QR-Code)中的QR來自英文「Quick Response」的縮寫,亦即快速反應的意思。二維條碼比普通單維條碼可儲存更多資料,亦無需像單維條碼般在掃描時需直線對準掃描器。但無論是二維條碼或單維條碼均係透過影像辨識技術解讀條碼中的訊息,因此,比較容易受到條碼表面沾污或光線不足而影響辨識度。   \

i3 travel 愛上旅遊計畫整合上述兩種技術,並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中建置交通與旅遊資訊雲平台,讓遊客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的NFC或QR-Code功能,經由3G /WiFi網路連接至交通與旅遊資訊雲,隨時隨地取得最新的交通與旅遊訊息。

解答

目前在行進中的車上最即時的交通資訊服務是RDS-TMC,但由於其透過廣播電臺發射訊號,部份路段因地形或發射等因素位於電臺訊號範圍外故無法收訊,運研所已針對此問題,與經濟部車載資通訊辦公室及臺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共同籌畫,以納入更多廣播電臺共同發布RDS-TMC方式,以擴增其訊號覆蓋面,預計於101年度可?到全臺均可收訊的目標。

解答

出門前可查詢目前的國道道路狀況,包含道路速率、即時路況、CCTV影像畫面,使用者可提前進行後續行駛路徑之規劃。行車中可顯示所行駛的國道即時路況資訊,依顏色來區分目前道路上的順暢程度,並告知你目前發生即時路況的事件、方向、地點及詳細情形,可以利用CCTV的方式來了解道路上實際的即時路況資訊。   

提供公路災情資訊查詢,讓使用者可隨時查詢欲行經路段是否有因為天災影響而道路封閉,並可依使用者需求選擇文字版還是圖片版,而圖片版中另分為兩種顯示模式,一為災變位置顯示,另一則為災變位置與所在位置比對,讓使用者了解相對位置,是否應該要另擇道路行駛。

*** 運研所已開發之智慧型手機免費交通資訊軟體包含iPhone手機版本[路況隨身行]及Android手機版本[交通路況隨身行],請多加使用。

解答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已完成「交通運輸工程節能減碳規劃設計手冊」,手冊中詳述公路工程簡易型與詳細型碳排放評估方法與適用時機,並有計算說明及圖表數據案例參考。因此,公路管理單位可以依循手冊中的相關案例步驟,方便的計算出該工程的碳排放量。

解答

本所研發的「臺灣大氣腐蝕環境分類資訊系統」,係將大氣腐蝕因子如溫度、雨量、酸鹼值、濕潤時間、氯鹽沉積量、二氧化硫沉積量與現地曝露試驗之金屬腐蝕速率、環境分類等位圖及現地金屬試驗相片整合於系統中,建構全國腐蝕環境觀測網。系統並結合 Goolgle Map整合觀察試驗點之周遭環境變遷,讓使用者更便利進行相關資訊之查詢,且可藉由系統介面功能,提供民眾所關心地點之金屬材料腐蝕趨勢圖或繪製不同地點之腐蝕變化比較圖。

解答

一棵20年生樹木的二氧化碳固碳能力依樹種而不同,平均1年約可吸收11至18公斤的二氧化碳(林俊成等,2002)。而油價的計算基準是以95無鉛汽油以每公升34.77 元來計算(2013/11/24~2013/11/30)。

解答

發展資訊系統是本所後續研究的目標,讓工程師能更方便輸入參數即可得到相關排碳量資料。 現階段成果亦有可精進之處,例如國內外各工程材料的碳足跡資料並不完整,除有必要針對工程材料之重要性進行排序外,亦應持續納入國內外最新公告數值或研究結果,以工程應用所需為範圍,依重要性逐一進行參數之率定,重新檢討各參數之涵蓋範圍,進而提出一合理建議值,作為我國交通運輸工程碳排放量推估時採用之一致標準,讓不同案例可以在相同的基礎上進行成效比較。   另外亦應持續蒐集公路工程之路工段、橋梁段與隧道段等現行工程案例,並針對其內容進行碳排放評量,持續改善工程分類項目,進而完善各工項之碳排放係數,使整體評量模式更符合國內設計習慣與特性,確保本評量模式之可持續性及準確性。

解答

本所對於網站信件及人民陳情案件處理原則流程如圖所示。

運研所處理人民陳情案件標準作業流程圖

如果您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網站有任何意見,或有信箱操作上的問題(如寄送信件及會員登錄等),請寄到「網站建議」信箱( iotweb@iot.gov.tw ),謝謝您的配合。

如果您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業務有任何的意見或建議,歡迎您寄信到「所長信箱」,我們在收到您的信件後,會立即將您的意見或建議交付權責單位妥慎處理,並於7天內回覆您的寶貴意見或建議。衷心歡迎您利用這個信箱,我們會誠懇地接受作為未來施政的重要參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