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常見問答

解答

如圖1所示,為探索民眾搭乘公車需求樣態,最適當的資料視覺化探索方案是用地理座標呈現,該介面以「●」描述站牌位置,以「●」大小來呈現數量多寡。以90號路線為例,從豐原站(第1站)上車的民眾,大部分都在1~38站(東勢站)下車,因此客運公司在運用數據檢視90號路線後,持續提供民眾自豐原站到東勢站之間的近100班的高密度班次服務,而想到和平(第70站)的民眾,可以運用90號、153號、207號等路線每天超過40班次的公車前往。

90號路線自豐原至和平地區之旅次大數據分析圖

解答

如圖2之公車路線乘載人數熱區分析介面所示,當交通規劃人員需要觀察公車的週期性重現壅塞狀況,該熱區分析介面,可依據所挑選之路線,調整「熱區」之門檻,以90路線為例,若檢視4月四個周一發生重現性需求熱區之時間與站牌點位,熱區定義為客運人數大於30的次數,則出現1~4次的熱區,多發生在豐原至東勢南站區間(站序1~38),而東勢南站至和平衛生所區間(站序38~70)相對並無熱區現象。將數億筆的公車動態與電子票證融合成一個簡單亦用的決策介面,可協助交通規劃人員更有效精進公共運輸服務。

公車路線乘載人數熱區分析介面

解答

未開設2088路線前,原本和平島與深美國小地區之公車族群,若想要前往臺北市,都必須搭乘市區公車到基隆市區轉乘城際客運到臺北,闢駛2088路線後,旅客不必轉乘,可搭乘2088快捷公車直達臺北。原先和平島與深美國小地區每日有812人次需透過轉乘至臺北,開闢2088路線後,有735人次選擇此直達公車至臺北,另每日還吸引150人次轉搭公共運輸至臺北。

太白莊、國家新城地區目前無快捷公車服務,仍須透過轉乘才能到達臺北(每日332人次),後續可評估開闢快捷公車之可行性。

2088「基隆女中(八斗子)-市府轉運站」快捷公車基本資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