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單向電動汽車共享系統的車輛調度模型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蔣佳蓉
指導教授 胡守任
論文摘要

近幾年來,汽車共享系統已在許多國家推行,作為提升運輸機動性、紓解交通壅塞、減少停車需求、降低污染排放的手段之一。為了提高汽車共享系統的便利性,業者提供使用者單向租賃服務,即俗稱的「甲租乙還」服務。單向租賃服務雖然增加了使用者的便利性,但每個場站的租賃需求與借還車型態不同,可能造成高運輸需求的場站沒有足夠的共享車輛讓民眾使用,而低運輸需求的場站則沒有足夠的停車位讓民眾歸還共享車輛,因而造成場站間的車輛分佈不均衡問題。 為了維持一定的服務水準,大多數業者會聘用員工來執行車輛調度工作,以解決車輛分配不均的問題;但如何有效地值型車輛調度工作,使業者的利潤最大化或成本最小化,也是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考量共享車輛資源使用的最大化,本研究提出一項混合整數規劃模型,模式中考量調度工人的移動動與電動車充電的特性,以最大化業者利潤為目標,據以建構以業者值型車輛調度為主的最佳化數學規劃模型,求解單向電動車兩共享系統中最適切的車輛與人員的調度組合,最終目標在於滿足用戶的使用需求,同時提升業者的營運收益。 鑒於國內尚未有大規模電動汽車租賃系統的營運案例,本研究利用高雄市公共自行車 Citybike的相關營運資料,作為實證研究之案例,以驗證模型的正確性與可用性。經由實證分析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建立的數學規劃模型可以提供有效的人車調度決策;此外,本研究針對車隊規模與調度工人兩項重要參數進行敏感度分析,研究結果顯示,車隊規模與調度工人數對於營運收益與需求滿足率均有正面的影響,其中以車隊規模增加,對於營運收益與需求滿足率,影響較為顯著。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51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