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機車族群戴全罩式安全帽行為意向之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
作者 程大維
指導教授 林佐鼎
論文摘要

       屏東地區幅員遼闊,居民之運具主要為機車,且機車具備機動性高、方便、易取得、考照容易,亦使得台灣機車使用率相對於其他國家高,但相對意外事故頻傳,中華民國政府雖於民國86年6月實施強制騎乘機車配戴安全帽的政策,但卻無明文規定戴安全帽種類,根據Dietmar Otte(2010)研究顯示,遇機車事故衝擊,有35%的機率於下巴部位,這代表若配戴3/4式安全帽,頭部僅有65%的保護性,若僅戴半罩式安全帽,衝擊時頭部受保護區域僅有39%,本研究期望透過全罩式安全帽的宣導,提高戴安全帽的比率,減少事故發生時所造成的死亡率。 本研究運用計畫行為理論(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探討機車戴全罩式安全帽之行為意向,調查屏東機車戴全罩式之各原因,並發放問卷調查。共計獲得有效問卷301份,並利用SPSS Amos之分析軟體進行結構方程式驗證。 本研究結果顯示,態度、主觀規範、知覺控制行為等構面接對行為意向有顯著影響,本研究提出實務經驗與建議,本研究之結果可用來實施交通安全宣導課程與教育,供相關單位提高全罩式安全帽之宣導參考,提高國內全罩式安全帽之使用量。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5-2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3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