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航線航班預測模式之建構與應用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黃沛芊
指導教授 汪進財
論文摘要 近年來亞洲及中東地區航空客運市場成長迅速,開發潛在市場以闢駛新航點或增加現有航線航班數,對航空公司及機場當局而言極為重要,然而過去少有全面性探討這類議題的相關文獻,因此本研究旨在探究直飛航線與直飛航班數的影響因素,並建立模型應用於開發潛在航線市場。本研究運用Innovata 2016年航班資料庫及蒐集合適的變數,建立零膨脹負二項迴歸模型,研究結果發現起迄國家使用相同語言或有殖民關係、機場國際運量、機場所屬國家的綜合競爭力、起點機場基地航空公司機隊數、區域航線之迄點國家提供免簽待遇、機場為多機場區域主要機場、航線上有低成本航空營運、航線上共掛航班數占比對直飛航班數有正面且顯著的影響;而航線距離、位在多機場區域的機場之鄰近機場數、航線上樞紐機場個數則對直飛航班數有負面且顯著的影響。整體而言,模型解釋了84.99%的樣本,顯示模型足以應用在開發潛在市場,航空公司及機場當局可考量自身營運條件及目的地特性,進行後續的運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8-01-04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8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