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應用多目標演化式演算法於危險物品運輸路徑規劃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許佳汎
指導教授 胡大瀛
論文摘要

      危險物品運輸途中意外的發生往往直接影響到事發地點周遭的居民安全、環境、以及造成交通壅塞、阻斷等。路徑規劃則為一牽扯多項因素之多目標問題,以危險物品運輸為例,運輸成本、運輸途中發生意外所帶來之風險,皆為過去研究中基本考量目標,而本研究加入之緊急恢復力,為研究危險物品運輸中較少考慮之目標,是為評估意外發生時之救援程度以及路網恢復能力。 2014年高雄化學氣爆案的發生,不僅損壞重要道路、也帶來嚴重傷亡,氣爆案發生的原因為運送危險物品之管線破損,導致運送液態丙烯外洩,引起事故。此次意外發生使得高雄市居民憂慮危險物品管線運輸之安全性,因此高雄市政府宣布不再修復以及使用這些管線,且以化學槽車取代管線運輸載運危險物品,但同時危險物品所帶來的風險也移轉至緊鄰建築物的道路上。於此,本研究認為,危險物品運輸路徑規劃問題顯而易見地尤其重要。儘管國外對於危險物品路徑規劃之研究已不少且趨於完整,但臺灣地區尚未有完善的管理部門以及研究,所以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對於臺灣之危險物品運輸,尋找適合之研究方法並建立對應的模型進行危險物品運輸的路徑規劃。 本研究選擇使用基因演算法處理多目標危險物品運輸路徑規劃問題並以產生之結果與以多目標妥協權重法之結果比較,同時針對高雄氣爆案周遭路網做實證研究,將兩種方法產生之結果繪於真實路網中進行比較分析。經由更精確的資料蒐集與分析,最終產生之結果可供政府參採。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8-16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38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