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計畫行為理論探討消費者對oBike之再使用意願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
作者 黃欣儀
指導教授 林佐鼎
論文摘要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 隨著全球暖化及高油價議題受到關注,具有低汙染、省能源、減少交通阻塞等優點的公共自行車,在過去十年已被先進國家視為綠色運具並大力推廣。有鑑於此,臺灣近年來亦積極發展公共自行車且效果顯著,由統計資料顯示在涵蓋率、普及率及使用率皆逐年提升。 過去文獻大多針對消費者對傳統固定站點式公共自行車之參與動機、休閒效益、使用意圖與偏好等進行研究,而本研究透過國內外文獻彙整影響行為意圖與再購意願的因素,以Ajzen 提出之計畫行為理論為基礎,附加考量oBike 有別於以往傳統公共自行車不同車體設計之騎乘感受、無樁式租借方式、節省尋找固定租借站點的時間及讓最後一哩路更加落實等特性後,結合「享樂性知覺價值」、「實用性知覺價值」、「騎乘滿意度」與「服務品質」等外部變數建立研究架構,並經請益oBike 臺灣分公司業務部成員之實務經驗後設計問卷,探討消費者再次使用oBike 的意願。 本研究以騎乘過oBike 者為研究對象,共發放電子問卷392 份,有效問卷為366 份,以SPSS22.0 及AMOS21.0 統計軟體及結構方程式建構研究模型,並進行因果關係分析與假說驗證。研究結果顯示,行為態度、知覺行為控制、騎乘滿意度會正向影響再使用意願,享樂性知覺價值、實用性知覺價值、服務品質會正向影響行為態度,享樂性知覺價值、實用性知覺價值會正向影響騎乘滿意度,騎乘滿意度會正向影響知覺行為控制。然而,主觀規範、享樂性知覺價值、實用性知覺價值、服務品質對再使用意願的影響,騎乘滿意度對行為態度的影響,服務品質對騎乘滿意度的影響皆無獲得支持。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7-1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4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