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台灣高鐵個人化會員制度的定價策略之探討與分析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碩士班
作者 蔡家瑋
指導教授 鄭永祥
論文摘要

       時代的進步,讓軌道運輸在交通產業中面臨航空運輸以及公路運輸的全面競爭,不再只是單純做為提供載人或者運貨的載具,而是服務導向的運輸服務業,為了增強自身的競爭力以及營收,交通運輸系統逐漸發展更有效率的營收管理系統。台灣高鐵在過去十年推出許多定價策略,近期更推出個人化會員制度,整合所有定價策略,達到更有效率的第三級差別取價。 本研究整合過去研究討論過的定價策略,包括尖離峰分別定價、預售票,以旅次目的為分群做為個人化會員制度架構,推導其購票決策流程,以三期的反向歸納法,考慮消費者購票成本影響成為會員意願以及從尖峰轉移至離峰之轉移量,推導出上層為台灣高鐵利潤最大化為目標式,下層為消費者購票成本最小化為目標式的雙層數學規劃模式。 我們根據模式先推導下層問題之Karush-Kuhn-Tucker條件,做為上層限制式,並分析其模式,以調整的分枝界定演算法求解問題,得出以票價增額或折扣量及轉移量為結果的定價策略。 整合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台灣高鐵資料及旅次特性所設定之平常日的情境測試之結果,可以得出針對不同旅次目的在不同尖離峰、購票階段以及起訖點應推出之定價策略,以供台灣高鐵以及企業做為個人化會員的定價策略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8-16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2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