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大眾運輸路網結構化分析指標:臺灣主要城市與巴拿馬之比較分析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甘瑪麗
指導教授 邱裕鈞
論文摘要 都會區大眾運輸系統主要是提供市民由甲地至乙地之運輸服務,並以降低旅運成本(時間及金錢),滿足多數人的移動需求為目標。為確保運輸系統能達成這些需要,如何界定及掌握民眾旅運需求至為重要。
基此,本研究乃建立大眾運輸系統路網結構性指標,包括路徑長度、路網效率、旅運時間、空間可及性等四項,用以了解巴拿馬目前大眾運輸系統路網結構之完整性與效率性。
此外,由於臺灣6個直轄市之大眾運輸系統路網發展差異甚大,部分城市之大眾運輸系統路網發展相當完整,但也有相當發展較為缺乏者,正可作為巴拿馬比較分析之對照基礎,俾供巴拿馬市未來發展大眾運輸之參考。另外,由於指標的計算基礎中,起迄矩陣也是重要資訊之一。而臺灣6都都早已有完整之整體運輸規劃,但巴拿馬卻一直未有官方版的起迄矩陣。因此,本研究也透過重力模式進行巴拿馬各交通分區起迄矩陣之建立。
分析結果顯示,相對於臺灣6都,巴拿馬的大眾運輸路網需要相當高的旅運時間,而且空間可及性(路網覆蓋率)甚低。但相對而言,路徑長度及路網效率還可以接受,甚至高於臺灣部分直轄市。此一分析架構及與臺灣6都之比較結果,可作為未來巴拿馬發展大眾運輸之重要指引。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8-07-19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9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