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應用代理人基模擬型探討機場旅客行為與航廈設施使用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蕭惟中
指導教授 鍾易詩
論文摘要 航空旅次逐年增加,而航空旅次愈多,使用機場的旅客也愈多;旅客在機場使用設施,例如:餐飲、購物等,會讓機場帶來非航空收入。對於機場管理者而言,想要了解旅客在機場的設施使用行為,設法增加旅客在航廈內的設施使用。機場旅客流動、行為可視為一複雜系統,常使用模擬模型進行研究。但過去研究大多針對旅客程序活動中的報到、安檢等排隊設施,較少關於旅客在任意活動,如座椅、商店等設施進行研究。因此,本研究目的為建立一套經由資料蒐集、資料分析的流程,建構出旅客在航廈內流動與決策行為之模擬模型;並由所建立之模擬模型進行現況以及不同情境的分析,探討機場航廈設施使用狀況,以作為機場管理營運決策之參考依據。
本研究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問卷資料蒐集、資料分析以及模擬的建立與分析。在問卷資料蒐集的部分,本研究於臺北松山機場國際線候機室,針對出境旅客進行問卷資料蒐集旅客設施使用狀況。在資料分析的部分,本研究經由機率分布配飾、k-s 檢定配合決策樹分類,找出機場設施之使用時間分布;並經由馬可夫鏈分析找出旅客使用各項設施之選擇機率。在模擬的部分,本研究主要使用代理人基模擬模型(ABM)搭配離散事件模擬模型(DES),建構出旅客在松山機場內流動以及選擇設施之決策與使用行為。
本研究使用所建構出之模擬模型進行現況分析、尖離峰分析與旅客屬性分析,情境模擬分為機場資訊情境、使用設施情境、使用商店情境與商店位置情境。藉由探討設施使用人數與人時間指標,以及旅客在非管制區、通關與管制區之平均設施使用時間等指標,分析旅客行為與設施使用狀況,並由各情境分析結果提供機場在設施管理與營運上之參考與建議。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11-1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0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