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從社群媒體挖掘以感測日常交通滿意度之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輸管理學系
作者 陳 翰
指導教授 陶治中
論文摘要 本研究係針對日常交通下社群媒體進行文本挖掘,首先透過建置社群媒體文本資料庫,並將日常交通之社群媒體文本進行情感分析,以瞭解民眾對於日常交通下各公共運具評論之情緒,接著使用深度學習之 CNN 演算法建構多元情緒決策情感分析模型,再經由實證分析,運用文本挖掘及深度學習分類技術,分析民眾日常通勤通學搭乘公共運具之滿意度,並建構滿意度五個評級尺度,找出民眾搭乘不同公共運具之整體情緒,最後使用 K-means 集群演算法探討社群媒體輿情內部特徵,此為本研究建立之社群媒體挖掘與情感分析通用程序。

本研究之模式準確度在五個尺度下達 79%,並可找出民眾搭乘不同公共運具所關注的變數。研究結果顯示:不論通勤或商務旅次皆關注是否能準時到達目的地,可見民眾最為重視搭乘公共運具之效率;而搭乘火車類、公車類、客運類之通勤族皆關注駕駛員及排班,可見民眾重視資訊的掌握與服務及乘車的安全性。根據自社群媒體挖掘而產生的公共運輸滿意度結果,本研究經由相關文獻評析而研擬相對應的改善策略。若特定時間的班次常有誤點情況時,業者應適時發佈到站時間資訊,則可減少民眾的負面情感。而駕駛員的素質、服務態度、應對能力等,對於民眾的影響亦相當直接,因此業者應對駕駛員進行系統性的在職訓練,亦有望提升民眾的正面情感;當前所有通勤族群對於費率的關注程度皆不明顯,顯示目前我國公共運具在費率制定尚受民眾肯定。本研究之建立之社群媒體挖掘與情感分析通用程序具有擴展性,此可供決策者藉由模型的修正與改良而能快速掌握網路輿情正、負面情感趨勢之即時資訊。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09-26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4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