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捷運建設系統之溢價回收及其財務自償與風險分析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彭怡翠
指導教授 馮正民/康照宗
論文摘要 行政院於 101 年核定「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目的在提高公共建設計畫的財務自償性,以減輕政府財政負擔,提出公共建設的資金籌措、基金運作、審議標準等對應策略,要求地方政府在興建公共建設之時連同周遭影響範圍內的土地一併開發,透過財稅方法或開發回饋達到溢價回收(Value Capture),並於審查作業中將收益加入自償率門檻,促使地方政府為提升財務自償能力而努力;因應此目的,「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亦要求捷運建設計畫的自償率計算應納入溢價回收的財源,包含周邊土地經過再開發以及實施租稅增額融資(Tax Increment Financing, TIF)的收益。
地方政府在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量下,可能透過高估捷運建設計畫的自償率以爭取通過財務審查,本研究考量溢價回收財源的不確定性會引發的財務風險,建立一套流程以推估一捷運建設計畫合理的自償率。本研究以 Ye and Tiong (2000) 提出 NPV-at-risk 的概念,估計溢價回收財源隱含財務未達核定金額的風險,再基於陳佑昇(2017)建立以地方政府利益最佳化觀點的多目標數學規劃模式,求解最適之自償性財源規劃。研究結果期望能協助地方政府合理的預期財務效益,並提供中央政府更多建設計畫的財務資訊,以利其有效督促政府的資金運用情況。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9-04-18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5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