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高速公路隧道區段之安全績效函數建立與應用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陳逸儒
指導教授 吳宗修
論文摘要 交通事故發生之次數、發生頻率是一般評估道路交通安全的常見指標,此指標多以道路之多年事故資料做交通事故發生次數之研究。但此指標目前多以一般道路做為研究對象,較少以進出隧道前後以及是否位於隧道內之事故情形做探討。本研究將隧道區分為一般型跟連續型隧道,一般型隧道有前內後三區段,而連續型隧道有前內後間四區段。首先建立兩類型隧道各區段的事故調整因子,以得知不同區段間的事故頻次期望值的差異。接著以《公路安全手冊》所建議的量化方式,利用負二項分配的方式,建立兩類型隧道考慮年平均日交通量、區段長度、區段位置與速限的安全績效函數模式,並繪出在不同情形下, 使用安全績效函數可得到的各區段的有效性指數的分布。經計算各區段的事故調整因子後,發現隧道內以外區段的事故調整因子均小於 1。在求得一般型與連續型隧道的安全績效函數後,可以得知一般型與連續型隧道在不同區段與不同道路特性條件下,所預估的事故發生頻次期望值;在一般型隧道內,當速限小於 90 公里時,各區段均有觀測的事故頻次期望值大於預測的事故頻次期望值的情形,但在速限為 90 公里以及大於 90 公里時,各區段多為預測的事故頻次期望值大於觀測的事故頻次期望值。在連續型隧道中,各種速限的觀測事故頻次期望值均大致等於預測的事故頻次期望值,僅在速限為 90 公里/時的情況下,在車流量較低時有預測的事故頻次期望值大於觀測事故頻次期望值的現象。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11-1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6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