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推動我國運輸安全管制之影響評估分析
年別 106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吳晉光
指導教授 張新立
論文摘要 由於政府推動運輸安全管制措施將會對民眾、運輸業、行政機關等造成相當程度之影響,故有必要建立影響評估機制,藉以瞭解安全管制措施受影響範圍與程度,有效達到管制之目標。目前OECD 已要求其會員國,對於管制政策除要落實民主監督之法制精神外,對於快速變遷與多元的外在環境,亦要兼顧及保障政策推動過程中各利害關係人的權益,確實落實RIA (Regulatory Impact
Assessment) 機制,藉以提升政府管制措施的品質。
本研究首先回顧RIA 之理論發展,彙整相關國家推動RIA 的作法,並蒐集各國交通運輸建設計畫的影響評估研究。其次提出未來包括與運輸安全管理、物流安全管理、增加運輸業安全成本或營運難度、安全補助或租稅減免、地方政府執法或查緝、政府機關運輸安全設備採購、運輸產業技術調整等相關運輸安全管制規範,以及運輸安全相關之中長程施政計畫,建議都應於推動前先進行影響評估,並建議從「政策分析」、「政策評估」、「行政執行檢視」及「績效評估」等逐步進行影響評估分析之作業。
接者本研究分別以推動我國軌道運輸系統安全監理管制與認證措施及優質企業認證及管理辦法為範例,分別探討推動運輸安全管制前後之影響評估及衝擊評估。在推動軌道運輸系統安全監理管制與認證措施部分,著重在政策分析與政策評估部分,系統性進行該管制影響評估之分析,論述如何在相關規範中建立軌道運輸系統安全驗證與認證、行車標準及監督管理等制度,且評估結果建立推動軌道監理與驗證制度其經濟效益大於成本。在優質企業認證及管理部分,則著重該管制措施推動後績效評估,探討被廠商能力能否符合優質企業驗證,本研究運用Rasch 模式進行優質企業驗證制度對廠商之衝擊,研究發現年平均營業額較高的廠商顯著具有通過優質企業驗證較高的能力,大型公司顯著較小型公司具有達成優質企業驗證要求的能力。
本研究認為推動運輸安全管制影響評估機制的目的,不外乎為了提升管制措施的品質、確保制利益大於成本與強化民主溝通機制。在運輸安全管制政策實施後,還需要定期追蹤進行事後衝擊評估,衡量評估管制措施執行之績效,檢討政策推動後是否達成管制目的。這樣的作業程序不但強調運輸安全政策推行專業評估方法的建立,更重視政策研擬過程中的公開透明及意見徵詢,這也是現代化政府施政的方式,期望藉由本研究作為RIA 研究之敲門磚,促使政府積極研議後續推動相關作為。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9-08-1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2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