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共享停車位機制使用意圖之實徵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劉宗鑫
指導教授 盧宗成
論文摘要 共享經濟以取用權代替所有權的運作模式,在二十一世紀引發了一連串的創新商業模式與經濟效應,其精神在於提升閒置資源的使用,與永續發展的概念相契合。共享經濟在運輸領域的應用,例如共乘、共享汽車、共享單車、共享停車位等,也對運輸系統產生正向的影響,成為世界各國推動綠色運輸政策的重要方向與趨勢。台灣近來正開始推動共享停車機制,其成功關鍵之一在於民眾是否願意去使用此機制,因此了解影響民眾使用共享同車意圖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在過往行為理論的研究中,大多只從需求者角度探討使用者的行為意向;然而在共享停車運作模式中,供給方與需求方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供需雙方透過共享機制之成功媒合,該模式才得以順暢運作。本研究根據文獻回顧,採用結合科技接受模式與計畫行為理論(Combined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and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C-TAM-TPB)為理論架構,同時探討供給方和需求方對於參與共享停車位機制的使用意圖,建立7個研究假設並發展構面問項,而後透過問卷調查蒐集實徵研究所需之資料,有效樣本數為549份。
本研究以結構方程模式之偏最小平方法驗證研究假設。結果顯示,本研究之研究假設皆得到驗證。以不同導向的使用者而言,車位需求者的「知覺行為控制」、車位供給者的「主觀規範」、車位需求且供給者的「態度」為影響其使用意圖的最重要因素。在多群組分析中發現,共享經驗的有無、性別及年齡具有調節效果。藉由本研究之結果,可以從民眾內在動機中找出能夠提升民眾使用意圖的影響因素,以幫助政府或民間業者推動共享停車位機制。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9-08-0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71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