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機場旅客之活動選擇型態討論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陸冠宏
指導教授 鍾易詩
論文摘要 近年航空旅次數逐年增長,驅使航空相關產業產值增加,除航空本業收入外,非航空本業收入占比與產值亦有大幅進步,因此對機場營運單位而言,了解旅客在機場從事的行為便益顯重要。再者,機場智慧化將是未來的新趨勢,透過行動裝置旅客可得知即時航班與購物資訊,營運單位亦可捕捉旅客在機場停留過程中的總體行為,為旅客提供相應資訊並作為營運調整之參考。過去機場行為選擇模型多僅考慮旅客從事之活動類型,較少討論旅客在各類活動的時間分配選擇,本研究將引入多重離散-連續選擇極值模型(multiple discrete-continuous extreme value, MDCEV),探討活動類型選擇與活動時間分配;此外也將另以貝氏分類器同時考慮靜態變數與依時變數,例如距離登機剩餘時間與當次旅行經驗等,反映旅客受即時因素影響行為的特性,並探討旅客特性間的關聯。
本研究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利用群集分析將旅客分群,探討各群旅客之組成特性。第二部分嘗試以樸素貝式分類器與貝氏網路建構旅客於機場安檢前後各類活動的分類器模型,尋找與活動選擇有關的變數並以交叉驗證進行預測。第三部分針對安檢前、後與總體分別建立 MDCEV 模型,探討影響旅客選擇活動類型與時間分配之變數。所得資訊可供機場營運單位了解旅客的活動型態。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9-07-27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8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