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來臺觀光旅客之都市公共運具選擇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李映廷
指導教授 蕭傑諭
論文摘要 隨著航空業之蓬勃發展,國際旅客人數不斷的成長,對於旅遊勝地之交通系統造成影響,然而外籍旅客於都市內旅遊時,其交通工具不外乎為捷運、公車與計程車,為了提倡大眾運輸,希望能透過瞭解旅客之運具選擇影響因素,進而利用需求管理方式吸引旅客搭乘,以提高其市佔率。過去在探討旅客運具選擇議題之研究對象較多為通勤與國內旅客,鮮少針對外籍旅客,並且不同特性之旅客在做運具選擇時,考慮之因素也不盡相同,因此本研究探討來臺旅遊之旅客的運具選擇行為,分析不同族群對於相同因素的敏感程度差別,以及瞭解在不同情況下,捷運、公車以及計程車之替代性與互補性。
本研究透過問卷方式瞭解來臺都市內旅遊之旅客對於運具選擇的偏好,參考過去文獻之影響變數,以敘述性偏好方式設計問卷,並使用多項羅吉特與潛在類別羅吉特模式進行校估。由研究結果發現,在運具屬性方面,影響旅客之因素為票價、行車時間、轉乘次數等;而在個人屬性方面,影響旅客之因素為月收入、中文能力、在居住地搭乘大眾運輸之習慣等。透過潛在類別羅吉特模式可以將旅客分為兩群,第一群之旅客有較高的機率為偏好搭乘低成本航空來臺之學生,對於票價較敏感;第二群之旅客有較高的機率為月收入高於 10 萬且中文能力好之旅客,較不能接受公車的轉乘次數。
透過選擇機率分析,可以發現除了少數情況下,對於族群二來說捷運與公車為互補關係,其餘情況下不論對於哪個族群來說,捷運、公車與計程車皆為替代關係。在政策模擬方面,推行離峰票與外籍旅客卡能提升大眾運輸之市占率,並且較能吸引非日本籍且偏好購物地區之旅客搭乘。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0-08-21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7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