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大眾運輸優先下之高速公路壅塞區段整合交通控制策略之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作者 譚偉倫
指導教授 羅孝賢
論文摘要 高速公路因需求高於供給產生交通壅塞,使得營運能力降低與造成環境污染。因此將設置各種管制方法,以便提高高速公路營運能力,其中大眾運輸優先專用車道可優先讓大眾運輸通過壅塞路段,讓壅塞路段之運量提高,且讓受到壅塞所產生的延滯懲罰之大眾運輸得到更佳的行駛效率,節省旅行時間,並藉此吸引用路人從小汽車轉移搭乘大眾運輸。但在高速公路瓶頸區域上,大眾運輸需從專用車道匯入至一般車道上,當壅塞時段車輛將佔據瓶頸區域,所以並無法讓大眾運輸優先匯入瓶頸區域上,導致大眾運輸產生延滯,進而需設置主線儀控,以便有效控制一般車道上之車輛,並讓大眾運輸優先進行瓶頸區域,讓大眾運輸專用車道發揮最大之效果。雖各種高速公路管制策略將有效提高高速公路之營運能力,但各管制策略可能並無法發揮最佳之效果,亦可能造成反效果,所以應透過整合控制各管制方法,以便達到最適之效果,降低高速公路壅塞之可能。

本研究以最適控制理論所發展之 METANET 巨觀交通流模式建立一非線性與最適化的大眾運輸優先整合交通控制策略,目標為全路段總旅行時間最小化與設置一路段小汽車與大客車平均旅行時間差,以作為大眾運輸優先車道搭配主線儀控與匝道儀控之控制邏輯,進而管制車道小汽車與加強大客車之通行能力及降低其旅行時間。最後以國道五號北上路段作為模式驗證之例子,並使用 PTV VISSIM 作為驗證之模擬平台。經過模擬後,發現本模型所設定的路段小汽車與大客車平均旅行時間差可以有效的描述於模擬模式上。在經過模擬後,在動態儀控下,本模式除了於大客車低流率之狀態誤差較高,可良好反映實際狀況;然而務實操作是以固定儀控操作,在固定儀控下,本模式除了在高流率與低期望小汽車與大客車平均旅行時間差之誤差較小以外,與模式結果產生較大的誤差。此方法可使用於大眾運輸專用車道上亦可使用於高乘載專用車道之管制上。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09-2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1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