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汽車駕駛人防衛駕駛行為量測及影響因素分析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林彥輝
指導教授 吳宗修
論文摘要 防衛駕駛定義為在無法控制周圍環境以及其他人行為的情形下,保障生命、時間及金錢的駕駛方式。本研究針對全台地區駕駛人共抽樣 933 份有效問卷,依道路各類情境設計量表探討汽車駕駛人的防衛駕駛行為,並透過 Rasch 模式進行試題難度與受測者執行防衛駕駛之頻率之量測,再利用量測結果去探討其影響因素。結果顯示民眾較容易忽略在平面道路的防衛駕駛;透過相關分析發現男性、教育程度高、開車經驗豐富、每日駕駛時間長、對駕駛技術有信心、日常還會使用機車以及風險感知較高之民眾,進行防衛駕駛行為的頻率也會比較高;而平常較常有侵略駕駛之駕駛人,較少會在道路上採取防衛駕駛行為。本研究建議可以從民眾較少進行之防衛駕駛項目,以及防衛駕駛行為頻率較低的族群,進行宣導教育,以增進道路上行車之安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11-1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