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汽車運輸業者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意願之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陳偉文
指導教授 張新立
論文摘要 道路交通事故不但帶來事故當事人及其家庭帶來極大之傷痛與損失,對國家及社會亦帶來不可忽視之經濟與國力傷害。國際標準組織為達降低全球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及嚴重受傷人數之目標,於 2012 年推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 ISO 39001 之標準,作為全球推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之作業標準。雖然國外不少研究指出此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可以為國家、組織及民眾帶來效益,但鮮少研究探討組織導入此系統的意願以及其影響因素。因此,本研究企圖發展一套執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系統之能力量表,評估業者執行安全管理之能力並找出安全管理的缺口。本研究同時以計畫行為理論為基礎,建構導入此系統的意願與其影響因子之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運輸業者的執行能力、態度與對利害關係人反應之態度皆與執行意願呈顯著正相關。就安全管理而言,我國運輸業者在「識別所有作業流程中潛藏之交通安全風險並擬定對策」的最感困難。一般而言,客運業者、通過其他 IOS 驗證之業者具有較高的導入意願與執行能力。本研究之成果可以提供政府主管機關擬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政策之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8-07-2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3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