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航空貨運之聯盟組合及營收分配分析:模糊合作賽局之應用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作者 徐煒翔
指導教授 溫裕弘
論文摘要 因應全球航空貨運的發展,航空公司間建立航空貨運聯盟成為重要策略之一。本研究探討航空貨運聯盟之聯盟組合與營收分配問題,考慮航空公司在貨運聯盟協商階段,對於貨運聯盟協定所衍生的營收預期效果、營收分攤均具有高度不確定性,而聯盟協定之營收分配結果又直接影響聯盟成員航空公司貨運航線容量分配與控制規劃,藉此進行航空貨運聯盟組合及營收分配之決策。本研究建立一航空貨運聯盟之營收分配模式,探討航空貨運在聯盟前後狀態下之營收變化,利用模糊合作賽局求解航空貨運聯盟內航空公司貨運之航線組合及營收分配,以作為航空公司貨運聯盟協商決策之基礎。
本研究以天合聯盟貨運內之航空公司為對象進行數值範例分析,在貨運聯盟營收分配結果顯示,整體聯盟最佳化下,貨運聯盟合作之經濟效益為正面的;然而,因為考慮到合作對象之組合時,勢必有航空公司未與其他聯盟成員因聯盟合作後,影響自身之營收,此外,航空公司所在的樞紐機場亦會影響與其他航空公司之合作。綜上,本研究成果提供在學術上做為航空貨運聯盟組合及營收分配之建模基礎,在實務上亦可提供協商階段之決策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09-2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1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