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東北亞地區遊輪巡航路線規劃之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蔡明璟
指導教授 黃明居
論文摘要 近幾年來,郵輪在亞洲地區快速發展,而當中最為吸引人的便是東北亞地區,也因此吸引越來越多郵輪公司將郵輪調往此區域,而當郵輪前往新區域時,需要先決定停靠的母港再決定郵輪的巡航路線。也因此巡航路線規劃出的候選航線數量及篩選標準,會對收入會有很大的影響。
本研究考慮郵輪公司的收入、支出、港口、巡航天數、航速、抵港及離港時間窗、每日是否靠港等因素。建置出了東北亞地區郵輪巡航路線規劃模型,以 TSP 模型為基礎,配上能反映郵輪特色的航行距離及港口選取限制式,此模型能探討東北亞地區可行航線的組合,發現會因為港口間距離、巡航速度、時間窗限制每日靠港等因素影響組合的數量。也藉由文獻分析了會影響郵輪收入及成本的因素。
規劃出的模型與設計出的航線與實際航線結果相符,表示此模型能反映出東北亞地區郵輪巡航路線規劃的特色。也針對模型中的船速、候選港口改變、吸引力影響改變等做敏感度分析。前兩者會影響最佳解以及可行解的數量,並不會影響最佳解的特性,而當中影響最佳航線特性的主要因素在於對顧客吸引力的標準差,會使選擇的航線較接近利潤最大化航線亦或是成本最小化航線。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8-08-3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34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