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新興科技產品之偏好研究-以電動機車目標族群為例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蕭翔方
指導教授 黃國平
論文摘要

       機車在一些國際上最快速機動化、人口最多的地區裡試一個重要甚至試站之配地位的運輸模式,雖然探討低排放替代能源運具之文現數量不斷的成長,不過這些研究的努力大多數均專注於傳統燃油汽車的替代方案。但在擁有近一千四百萬輛機車的台灣,能否順利吸引使用燃油機車的族群轉換置較環保的電動機車或供更電動自行車試一大課題。 本研究使用敘述性偏好法探討高度使用機車的台南與高雄地區對於現今之換電池式電動機車及即將引進之公共電動自行車之偏好,並進一步鎖定最常使用機車外出之20-50歲民眾,加上正處於初期購買或使用機車之18-20歲族群。本研究另並探討消費者於獲取足夠先備資訊後進行電動機車之體驗對於其偏好的影響。 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購買價格」及「可及性」是屬性變數中影響最為顯著的兩項,而高雄與台南之地區差異於電動機車之偏好影響則不明顯。另填答者於了解足夠資訊後進行騎乘體驗能夠顯著提升其電動機車的機率。另外,亦有其他社會經濟變數來增加偏好模型的解釋能力,如品牌、年齡、學歷等方案特定變數。透過建構偏好模型,能夠了解民眾在意的變數,以使未來轉換過程可成功吸引民眾配合。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39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