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港務集團全球化營運關鍵因素分析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吳彥叡
指導教授 黃國平
論文摘要

      台灣是個依賴國際貿易的海島型國家。由於中國大陸之崛起,台灣貨櫃港口面臨極大的挑戰,高雄港過去曾經是世界第四大港口,如今排名已大不如前。由Parola和Satta兩位學者的國際進入理論作為基石,本研究建立港務集團海外進入模式之四大主準則與十三項次購面。接著本研究運用決策實驗試分析法(DEMATEL)與網路分析法(Analytic network process)檢視構面與準則之因果關係與權重,最後進行方案評估。分析結果顯示港務集團投資海外市場時,最佳之替選方案為參與中國大陸政府之一帶一路計畫,主準則方面”投資國之政策與政府機關因素”與”當地市場狀況”比起”企業本身資源”與跨國企業策略與母國因素”更佳的重要。另外再次準則的部分,當地”貨源充足”與”充足市場之事、行銷能力與差異化服務”維時三向次準則中最重要之次準則。本研究旨在探索海運公司投資海外港口營運時之風險與成功關鍵因素,希望提供海運業管理者在研擬經營管理測率之評估參考。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40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