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ICLV混合模式分析機場旅客之空間探索行為-松山機場為例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蔡尚霖
指導教授 鍾易詩
論文摘要 有鑒於機場收入結構改變、機場的旅遊定位改變的國際趨勢下,運輸行為理論或消費者研究領域對於機場旅客的決策行為或資訊蒐集仍然所知甚少,本研究旨在借由計畫行為理論之架構,整合傳統旅運模式與潛在心理特質,建立一個更接近旅客實際決策過程的選擇模式,並以結構方程模式驗證所提出的架構。
研究結果發現:(1)態度、社會規範和知覺行為控制對於空間探索行為意圖有正向顯著觀係。(2)環境氣氛和享樂性消費價值會透過態度做為中介變數,正向而顯著的影響空間探索意圖。(3)決策便利性和時間壓力會透過知覺行為控制做為中介變數,前者正向顯著影響行為意圖,後者則負向顯著影響行為意圖。(4)旅客在機場大廳的可支配時間多寡對於旅客空間探索行態之選擇有顯著正向影響。最後,依據分析結果,提供機場主管機關管理建議。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11-1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2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