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個別車輛於號誌交叉路口預估延滯式之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作者 許芝綾
指導教授 范俊海
論文摘要 台灣公路容量手冊中提到號誌交叉路口之績效評估為衡量號誌路口之服務水準主要指標之一,而號誌路口之績效評估主要以三大項指標作為衡量依據,分別是:流量/容量比、平均延滯時間、每週期最長排隊長度之平均值,其中平均延滯時間是最容易被計算取得的。然而在過往的延滯時間計算由於受限於資料蒐集與偵測方式的限制,僅能取得道路之流
量、速度、密度等巨觀的相關資訊,因此在延滯模式之建立都是以巨觀角度進行模式建立,然而車輛行駛於號誌路口中會受到許多不同因素的干擾,且這些干擾均會對車輛之延滯產生重要的影響,然而在過往鮮少針對個別車輛建立估計延滯模式。
有鑑於此,本研究將利用影像攝影資料並以擷取單位時間畫面中個別車輛位置,並利用座標軸轉換與車輛軌跡之建立,取得車輛於實際道路中運行情形,該方式可以確實的追蹤個別車輛於分析時間內車輛移動軌跡,最後利用變數分析以了解車輛於號誌路口可能影響延滯的因素,並以迴歸模式建立個別車輛於號誌路口延滯計算模式,最終可以得到個別車輛於號誌路口中延滯估計值,將該週期之所有車輛延滯值加總即為該號誌週期總延滯值並可以與傳統延滯模式加以比較與分析差異處。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09-2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1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