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機場多功能商場之消費偏好與行為意向分析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管系運輸科學碩士班
作者 郭禹廷
指導教授 溫裕弘
論文摘要

       隨著時代的改變,機場收入以從航空收入逐漸變成非航空收入,非航空收入已佔總體營收超過 50%,然而以增加獲利為理由來擴大經營,機場不再是單純提供航空服務的場所,將機場發展為兼具休閒、購物、美食、會議及觀光的景點,許多機場皆有多功能大型商場(Shopping Mall), 來吸引消費者光顧。本研究針對「機場多功能商場」,收集消費者對於多功能商場的消費偏好, 並建立消費者行為意向影響關係的線性結構化方程式模型。模式中考量消費者對於多功能商場的消費動機、生活型態、態度、環境氣氛及行為意向等五個主要構面,並進行中介效果檢驗, 以探討「機場多功能商場之消費偏好」這五個構面之間的影響關係。

       驗證分析結果顯示,消費者對於機場多功能商場的「消費動機」、「態度」、「環境氣氛」對於「行為意向」分別有正向顯著關係,「生活型態」對於「行為意向」有顯著關係,則「消費動機」、「環境氣氛」對於「態度」分別有正向顯著關係,「生活型態」對於「態度」有顯著關係。此外,根據中介效果檢驗得知,「態度」在「消費動機」與「行為意向」以及「生活型態」與「行為意向」之間具有部分中介效果。分析完消費者對於機場多功能商場的消費偏好以及影響行為意向的各因素後,本研究根據分析結果來推論背後的行銷與管理意涵,以提供機場管理者作為經營機場參考依據。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49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