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複雜網路理論應用於鐵路事故與事件因素之研究-以臺鐵為例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管系運輸科學碩士班
作者 徐偉豪
指導教授 陶治中
論文摘要

       近年來大數據分析方法中的複雜網路理論,可探索過往研究中尚未解決 的問題,其中應用於鐵路事故相關的研究仍處於剛起步的階段。

       本研究將依據複雜網路理論建立網路模型,並納入文本分析與關聯性分析,進行臺灣鐵路管理局(以下簡稱臺鐵)事故與事件因素分析之研究,以 發現事故與事件的關鍵因素;另外,本研究還依據相繼故障理論建立傳播模型,可利用直觀方式得以發現,若避免哪些因素的發生,則可大幅降低事故與事件的發生機率。

      經由實證分析結果得知,列車動力異常、列車鬆軔異常、人員違反規定 及號誌故障為事故與事件的關鍵因素,而列車動力異常、列車鬆軔異常、ATP 故障及 VCB 未閉合則為車輛故障的關鍵因素。其中,避免人員違反規定可使事故與事件的發生機率降低 47%,而避免列車鬆軔異常可使車輛故障機率降低 40%。

       本研究借助視覺化技術,將網路模型與關鍵因素分別繪製成圖形,可更 輕易直觀因素間的關聯性及關鍵因素的重要程度。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9-0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68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