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社群媒體大數據分析應用於臺鐵安全績效與網路輿情對照之研究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管系運輸科學碩士班
作者 邱柏元
指導教授 陶治中
論文摘要

       近年來隨著社群媒的蓬勃發展,民眾經常使用社群媒體網路來表達自己的觀 點,社群媒體儼然成為民眾發表意見、抒發情緒、彰顯自身觀點與立場的重要平臺。再加上大數據分析的流行,衍生出社群媒體挖掘技術,藉由大數據挖掘,分析民眾觀點與情感傾向,可更快速理解民眾需求。

       本研究欲建立一網路輿情情感分析模式,透過蒐集社群媒體言論,運用文本分類與資料探勘技術,並將評論主題分為「車站設施」、「員工權益」、「餐飲服務」、「票證系統」、「列車運轉」五大類相關文本,分析民眾關注之臺鐵服務相關議題與輿情情感趨勢,再經由情感分析結果計算社群媒體留言之情感值,最後與臺鐵提供的安全績效(亦即事件發生資料)進行對照,以驗證本研究結果之正確性。

       經由實證分析結果得知,五類評論中僅有列車運轉類別在關聯模型中最具有顯著性。平均情感分數最低的評論類別為票證系統,餐飲服務雖表現最好,但平均情感分數仍為負數,顯示臺鐵的服務仍有改善空間。

       本研究借助視覺化技術,將安全績效與網路輿情兩者合併成對照圖,以時間軸檢視安全績效與網路輿情資料,探討相同時間點兩者資料的相關聯,亦即當事件或事故發生時,是否會對網路輿情的情感趨勢產生變化,以供相關單位參考之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9-0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7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