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大數據分析應用於交通行動服務高雄MeNGo月票之顧客分群研究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管系運輸科學碩士班
作者 郭銘倫
指導教授 陶治中
論文摘要

      交通行動服務 (Mobility as a Service , MaaS) 的核心理念在於交通服務的系統整合,強調「使用代替擁有」並建構涵蓋多元交通服務為一體的整合平台,滿足旅運者無縫且及門的運輸需求,藉以達成私人運具減量之目的。MaaS 係近來國際間交通領域備受矚目的新興課題,亦為我國智慧運輸政策中主要的推動計畫之一。自 2016 年起,高雄市開始推動都市型MaaS 示範計畫–MeNGo,多款具有經濟效益的 MeNGo 付費組合方案在 2018 年問世, MeNGo 定期票於推廣初期銷售量表現甚佳,然今已步入銷量成長停滯的階段,此意謂改良定期票產品及促進行銷推廣等課題,值得進一步研究。

       本研究旨在借助大數據分析及分群方法,針對高雄 MeNGo  定期票顧客進行細緻化分群。本研究介接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提供之 MeNGo 定期票電子票證資料,首先確認一卡通原始票證資料欄位及可用性,在資料處理過程上,則建立一個電子票證資料清洗及檢驗流程, 同時亦須串聯多個資料庫以填補資料遺漏及錯誤。然後,在國內外顧客分群相關文獻的基礎上,採用「定期票使用金額、運輸行為、空間距離」等三個構面與 14 個分群特徵變數,經由集群分析方法 K-Means 針對 MeNGo 定期票顧客進行分群,並藉由統計檢定以確認各分群顧客使用行為特徵上皆有明顯差異之後,即依照各分群特徵進行分群命名。實證分析結果顯示,MeNGo 定期票顧客依照使用行為及身份類別可分為四種一般族群及五種學生族群,分別命名為:(1)捷運端點一般族; (2)公車鐵票一般族; (3)捷運通勤族; (4)游離一般族; (5)捷運端點學生族; (6)公車鐵票學生族; (7)短里程學生族; (8)捷運通學族; (9)游離學生族。

       最後,本研究借鏡他國 MaaS 推廣之成功案例及考量我國在地特性,提出一套有助於提升 MeNGo 銷量之目標客群策略地圖,建議未來 MeNGo 規劃及營運團隊,以定期票商品綑綁調整為前進策略,以提升公共運輸服務品質為後盾策略,期能大幅增加 MeNGo 定期票的整體銷售量。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7-0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84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