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藉由數位錄影資料辨識公路客運司機駕駛行為之研究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管系運輸科學碩士班
作者 羅家偉
指導教授 陶治中
論文摘要

       目前多數客運業者多已裝設閉路電視攝影機於客運車輛,可針對司機行車行為進行錄影,本研究認為若能善用這些錄影資料來辨識司機異常之駕駛行為,則有助於輔導司機避免發生不良駕駛行為而提升行車安全。

      在現場環境硬體與運算資源之條件下,本研究選定葛瑪蘭客運公司作為實證分析對象,經訪談該公司高階主管,決定採用後台駕駛影像資料進行司機駕駛行為影像辨識模型訓練與建構,並使用 R 語言開發工具建構卷積神經網路(CNN)模型,同時進行模型測試與修正,最終模型辨識率可達 94%,具良好之辨識能力,顯示透過影像辨識方式分析客運司機行車間之行為,證明可行。

       為使辨識結果可應用於管理輔助,本研究加入後台之營運資料,並以視覺化軟體 Power BI 進行呈現,最後建立一有助於客運業者管理、輔導司機正常駕駛之決策輔助機制,以此提升安全效益。例如:針對過勞人員進行溝通與了解是否個人私下作息不正常,又或身體健康發生問題,需要透過排班調整進行改善、或是針對不良駕駛行為之司機進行勸導並勒令改善不良行為等,進而提升行車安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7-0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3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