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綑綁定價組合分析於「交通行動服務(MaaS)」服務套裝方案之研究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管系運輸科學碩士班
作者 邱瀧緯
指導教授 溫裕弘
論文摘要

     「交通行動服務 (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係指結合運輸設施、運輸服務、運輸資訊及支付服務的一個整合平台,提供運輸服務套裝方案,將使用者於運輸行為中的所有需求與步驟整合在同一平台內完成一站購足式服務。因為 MaaS 是一個相對新穎的概念,目前較少針對 MaaS 服務套裝方案組成與定價規劃進行探討。本研究探討 MaaS 之交通服務組合套裝方案決策問題, 針對 MaaS 服務套裝方案內容設計及綑綁定價規劃問題建構互動式背包問題,進行規劃求解。

       本研究使用條件評估法調查旅運者的願付價格,建立互動式背包問題,旅運者的願付價格與每月所需旅運距離的限制及最大化套裝方案效用值的目標下,選入滿足該限制的服務運具, 求解不同社經族群之套裝方案組成與套裝方案綑綁定價。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蒐集旅運者對各運具的效用值,並建構一互動式背包問題分析 MaaS 套裝方案最適組成與最適定價,求解得知學生族群偏好中距運輸套裝方案;一般族群偏好長距運輸套裝方案;中高齡族群偏好短距運輸套裝方案,藉由規劃結果可知各族群套裝方案較需要的運具與可完成之旅運距離。本研究透過敏感度分析探討各族群最適旅運距離與最適單位成本,學生族群與中高齡族群最適單位成本為2 元/公里;一般族群最適單位成本為 2.12 元/公里。本研究的研究成果可作為 MaaS 服務套裝方案綑綁定價之策略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0-09-2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41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