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探討共享機車對於共享機車用戶機車持有決策影響之研究
年別 110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管系運輸科學碩士班
作者 李惟翔
指導教授 張勝雄
論文摘要

       各國政府為響應節能減碳之目標,在交通產業上積極發展公共運輸系統提升能源使用率, 其中各國政府為了加強大眾運輸系統便利性與及門性,在公共運輸系統中建置共享運具服務系統以補強大眾運輸系統之效用。在已開發國家中我國是少數發展共享機車服務之國家,截至 2020 年 WeMo Scooter、Irent 和 GoShare 三家共享機車營運業者在我國分別有 30 萬、20 萬和 40 萬共90 萬個用戶,其中三家公司在雙北地區分別投入 6,000、2,000 和 3,000 輛共 11,000 萬輛共享機車,由此可見共享機車在我國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發展。隨著共享機車營運規模的擴大,共享機車對於社會和交通環境也帶來一些衝擊,主管機關面對共享機車對於交通環境帶來的影響開始重新審視兩者的合作和管理模式。

       目前國內外沒有共享機車對於運具持有影響的相關文獻,這使得主管機關難以評斷共享機車對於交通環境是否會帶來負面影響,本研究囿於研究時程與經費無法全面探討共享機車對於交通環境的影響,因此本研究將聚焦探討共享機車對於共享機車用戶機車持有決策之影響,本研究之研究目的在於探索共享機車引發用戶改變機車持有的主要影響因素,並根據研究結果以主管機關的角度提出管理或合作之建議。

      本研究將回顧國內共享機車現況、國外共享汽車對於汽車持有影響、汽車持有數量選擇模式、機車持有數量選擇模式相關研究,並參考過往文獻分析機車持有決策行為和機車持有決策影響變數。另外,研究還會根據過往文獻研擬調查問卷,並藉由 Wemo Scooter 的後台向近三個月內有使用紀錄的用戶發放研究問卷,最後利用問卷資料建立羅吉特模型分析共享機車對於私人機車持有的影響。

       本研究結果顯示共享機車對於降低總體機車數量具有一定的效力,但共享機車僅能有效地使無機車的用戶維持無機車的狀態,無法對於持有機車的用戶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本研究建議主管機關在降低機車持有政策上以減少購買機車作為主要目標,並以放棄持有機車作為次要目標。另外在現行政策上,本研究建議 1280 月票加價購可以針對大學生用戶提出相關優惠方案, 此外也建議主管機關可優先協助改善共享機車還車所面臨的缺位問題,並以住宅社區作為優先改善的區域,其次再討論公司行號、大學校園和商場進駐的可能性。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0-09-2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921
回頁首